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体型偏瘦为何内脏“肥” 医务人员建议市民关注自身内脏脂肪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01-14 06: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素雅)身高体重都相仿的两位志愿者,内脏脂肪面积竟是偏瘦的志愿者更多。1月10日上午,梧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志伟使用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仪器,为志愿者做内脏脂肪检测,并建议市民平时在关注体重的同时,也应关注内脏脂肪含量,因为内脏脂肪的含量与人体基础代谢及健康状况直接相关。

当天上午,志愿者在接受血糖、血压、身高体重等基本数据测量后,开始使用测量仪进行测量。两名身高1.64米的志愿者中,女性志愿者体重60公斤,内脏脂肪面积53平方厘米;男性志愿者体重59公斤,内脏脂肪面积64平方厘米。两位志愿者身高体重相仿,但体型明显偏瘦的男性志愿者的内脏脂肪面积反而更大,医生表示这与年龄及性别等因素相关,但只要内脏脂肪面积未超过100平方厘米,都不属于内脏脂肪型肥胖。

据了解,肥胖分为“内脏脂肪型肥胖”和“皮下脂肪型肥胖”。内脏脂肪型肥胖,是指腹部内脏周围累积脂肪型的肥胖。与此相对的,皮下脂肪型肥胖是指在皮下组织下积累脂肪型的肥胖。根据肥胖学会的定义,BMI(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肥胖程度的身体指数)达25以上,内脏脂肪面积为100平方厘米以上即被诊断为内脏脂肪型肥胖。徐志伟介绍,造成内脏脂肪堆积的最大原因是生活饮食和缺乏运动等生活习惯。现代丰富的饮食、发达的交通工具和久坐的工作习惯,都加剧了内脏脂肪的堆积。这不但容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并容易导致动脉硬化恶化、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危及生命的疾病。为此,医务人员希望通过简单的对比实验提醒市民对内脏脂肪的关注。

如果没有仪器,市民应当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内脏肥胖呢?徐志伟表示,根据临床经验,90%以上的“大肚腩”都是内脏肥胖者。市民若尝试了各种瘦腰的方法,腰围还是无法减下去,就很有可能属于内脏脂肪肥胖。由于内脏脂肪与皮下脂肪相比,存在容易堆积也容易消减的特点,市民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通过增加快走等适量运动,养成“多素少盐”的饮食习惯,降低高血压、糖尿病等生活习惯病的患病风险。

新闻推荐

收缴自行车电动车近150辆 多部门联合整治未经批准投放的共享车辆

本报讯(记者姚蓝婷)1月13日,梧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织市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综...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型偏瘦为何内脏“肥” 医务人员建议市民关注自身内脏脂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