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鲜花换纸钱 清明更文明 业内人士称文明祭祀方式推广仍任重道远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04-03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一年清明时。每逢这个时节,摒弃陋习、文明祭祀就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在梧州,“鲜花换纸钱”已是一项启动了11年的文明祭祀倡议。如今,市民对“鲜花换纸钱”的接受程度如何?网上祭拜的实行情况怎样?

鲜花祭祀同样走心

4月2日,家住万秀区中山路的李雪霞,一大早就到街上购买了用于祭拜先人的鲜花。这几年来,李雪霞都是使用鲜花代替纸钱的祭祀方式。家里的先人安葬在广东路附近的山上,由于防疫需要不能聚众上山祭拜,她打算4月4日在家里供奉祭品,再摆上一束鲜花,以此形式向先人寄托哀思。

在骑楼城经营鞋店的浙江商人蔡云妃,也非常支持用鲜花代替纸钱来祭拜先人,“烧纸钱会污染环境,用敬献鲜花这种环保的方式祭拜先人,先人肯定会感到欣慰。”蔡云妃计划在清明节当天,通过网络祭拜安葬在市松鹤园的先人,并收看公祭直播。

传统祭祀观念根深蒂固

虽然“鲜花换纸钱”和网上祭拜的文明祭祀理念已得到部分市民认可,但在梧州市一些殡葬服务单位看来,收效不是十分明显,仍需大力向市民宣传和推广文明祭祀的观念。

在仙风山墓园入口处,作为管理方,梧州祥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都会在此摆摊设点,邀请志愿者值守,用鲜花替换前来扫墓的市民群众手中的纸钱、蜡烛等祭品。同时,还在墓园里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公告,提倡鲜花祭扫方式,“从2009年开始,我们已发出鲜花换纸钱的倡议,然而能接受这种环保理念的人并不多。”该公司总经理邓宇说。

梧州市松鹤园殡仪馆副馆长雷志明也表示:“去年我们替换出去的鲜花接近1500支,而前来扫墓的市民远远多出这个数字。”他觉得,传统的殡葬文化在群众心中根深蒂固,要真正实现“鲜花换纸钱”,还要从市民的思想观念上找突破口。

推广文明祭祀理念任重道远

近年来,市文明办、团市委、街道社区,以及各殡葬服务单位,都大力提倡文明祭祀,推广敬献鲜花代替焚烧纸钱鞭炮,引导群众网上祭拜。雷志明说,今年清明节前,已有几十名市民群众关注了松鹤园殡仪馆微信公众号,并注册信息进行网上祭拜,“希望全社会都能动员起来,文明祭祀理念才会深入人心。”

4月2日,万秀区城南街道南中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走上街头,向居民群众分发文明祭祀的宣传资料,号召大家用鲜花代替纸钱和网上祭拜先人,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记者朱元冬)

新闻推荐

地瓜芋头摆进游客服务中心 富万村成立旅游公司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通讯员首璋吴秋莹)“以后有农产品就直接拿到这里卖,不用再跑到镇区去了,我也有更多时间去种些其他农产品。...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鲜花换纸钱 清明更文明 业内人士称文明祭祀方式推广仍任重道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