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创新机制疏通矛盾 解开心结共化干戈 龙圩区成功化解一起跨省重大涉稳坟山纠纷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7-04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李冰)今年3月,在粤桂两省区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化解了一起发生在2017年的跨省重大涉稳坟山纠纷。

原来,2017年清明期间,龙圩区广平镇钟氏家族50余人到广东郁南县桂圩镇拜祭祖坟时,发现其祖坟前土被桂圩镇潘氏家族迁葬而引发纠纷,双方险些发生肢体冲突,当地政府随即组织人员进行调处。

在调处期间,双方互不退让,矛盾愈演愈烈。龙圩区政府和郁南县政府对这起涉及跨省的两姓宗族涉稳纠纷高度重视,每年均组织力量调解,但因纠纷双方都不肯让步,事情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这起涉及两省两地的坟山纠纷事件,波及上千名群众,久拖不决,对当地社会发展无疑是一个不稳定因素。为了尽快化解矛盾纠纷,龙圩区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市委政法委指导下,整合各方资源,创新运用调解五项机制(建立履责协同机制、坟山纠纷调处联络机制、管控调处会商机制、纠纷联合调解机制、执行协作机制),展开攻坚化解。

龙圩区与郁南县迅速建立调处联络机制,凝聚两地合力,动态信息及时通报共享,共同研究化解措施。2018年,郁南县桂圩调解委员会收到该起纠纷出现不稳定因素的预警,连夜进村开展工作,同时向龙圩区广平镇调解委员会反馈预警信息。广平镇调解委员会马上召集钟氏族老做思想工作,阻止了双方的进一步过激行为。

然而,治标更要治本。要化解矛盾,重点是疏通群众的心结。龙圩区投入大量人力进村入户,与相关人员逐一以“乡言俗语”讲明法律,算好“细账”,使矛盾双方正确认识自身过错,也了解到如果纠纷矛盾化解不好,容易转化为刑事案件,从而提高涉事双方族人的自控力。同时,有关人员还对钟氏部分族老、威望较高的重点人员进行约谈宣传,找出心结之处,对症下药。

在各方努力下,广东潘氏同意主动迁移己方祖坟,并在2019年4月1日签订了协议书,承诺在2020年6月前迁移,广西钟氏同意迁坟后不追究对方任何法律责任。

迁坟承诺书虽然签订了,但因涉及人数众多,且钟家人群中仍有杂音。于是,龙圩区、郁南县两地建立联动“回访”机制,跟踪“执行”,做好化解纠纷关键的“最后一公里”。广平镇调解委员会定期进村了解钟姓家族的思想动态,督促当事人履行协议,防止出现斗气反复“要价”,再次激化升级矛盾,还通过“面对面跟进”的方式,上门和当事人沟通交流,彻底化解当事人心中怨气。

2020年3月底,在广平、桂圩调解委员会等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潘氏一方迁移了祖坟,彻底履行调解协议。至此,该起涉及千余人的跨省宗族性山坟纠纷案件圆满解决。

新闻推荐

“人才兴”带动“乡村兴” 把人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激发梧州乡村发展新动能

新时代梧州市的乡村振兴建设离不开人才这一关键要素。从乡村振兴的基本内涵来看,无论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还是乡风文明、...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机制疏通矛盾 解开心结共化干戈 龙圩区成功化解一起跨省重大涉稳坟山纠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