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校园法治教育应常态化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14 06:52   https://www.yybnet.net/

钟斌明

当前,梧州市专门组织编印《梧州市“法护成长 平安校园”中小学法治教育课大纲》,围绕校园突发事件安全教育、防范校园欺凌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等八大方面编制课程大纲,为学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参考,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

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校园欺凌现象近年来时有出现,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从根本上来说,校园欺凌事件的双方甚至旁观者都是受害者。不仅会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更将在青少年心中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严重的恐将影响一生。

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笔者认为学校应遵循教育规律,如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意识、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法律的权威和教育的尊严。

校园法治教育常态化。学校的法治教育,一方面,司法部门要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利用学生身边的案例进校园向学生讲法,培养他们对法治的敬畏感;另一方面,按照《防止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教育部门要建立预警、发现、报告、处理和惩戒校园欺凌的体系。另外,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如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法治教育要与学校日常教育同步,让法治教育进课本、进课堂,成为学校的常态化工作,让学生真正懂得尊重生命是法律底线。

坚持以培养法律意识和养成守法习惯为重点,将法治教育融入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模拟法庭”、法治手抄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防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校外法律工作者应和学校老师共同配合,深入研究一批学生看得懂、听得懂的法治教育模式。形式不仅仅拘泥于讲座、报告、标语,还可以尝试知识竞赛、案例话剧表演、法庭模拟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宣教形式,把法治的光芒照进孩子们的心田。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专门的防范校园欺凌法,对校园欺凌行为作出明确法律界定。明确学校、家庭在防范校园欺凌中的法律责任,细化老师和家长介入化解纠纷的具体义务。应对校园欺凌的相关处罚作出清晰规定,发挥法律的震慑威力,让青少年远离暴力。

新闻推荐

自梧州市启动“四城联创”活动以来,袁欣凭着一股冲劲,担起了大量宣传报道任务 “欣哥”不减当年勇

本报见习记者覃庆文袁欣,市广播电视台的一位女记者,人称“欣哥”。“欣哥”这个雅号是同事“赠送”给她的,源于她跑新闻的冲...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校园法治教育应常态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