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预防近视要见行动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14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梁珉

前段时间,梧州市工人医院视光门诊里迎来了不少前来进行视力检测、配眼镜的孩子。该医院视光门诊主管表示,现在近视低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由于目前医学上还没有能治愈近视的方法,家长应更注重对孩子近视的预防工作。中小学生的近视问题并非是小问题,而是青少年健康发育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

笔者发现,每到学校放学时间,尤其是初级中学,一涌而出的学生中有半数以上是“眼镜娃”,这种现象令人痛心。学业过重、作业过多、用眼过度显然是重要原因,初中生面临的升学压力,高负荷的学习状态导致学生缺少必要的户外运动时间,从而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视力。除此之外,电子产品的泛滥也是导致近视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有学习姿态不端正、营养吸收不均衡、用眼卫生意识淡薄、不喜欢户外运动、长期配戴不合格眼镜等等,都是影响和加剧青少年近视的因素之一。

针对“眼镜娃”越来越多,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提出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具体措施。不可否认,方案是一个良好的“政策”,关键是如何去推进落实。

拯救“眼镜娃”需要多方合力,学校要将作业减负落到实处,家庭要管好孩子的用眼卫生,纠正不良学习姿势,远离各类电子产品,合理安排体育运动,科学规划作息时间。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大科学用眼与近视预防的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对近视防控的重视程度。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眼镜行业的质检与监管,严防伪劣眼镜对近视患者造成二次伤害。

新闻推荐

工地通宵施工噪音扰民? 部门回应:在建楼盘因工程需要夜间浇筑楼板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近日,有网友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称,龙圩区佛子时代广场项目(二期)工地夜间通宵施工,噪音影响周边...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预防近视要见行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