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传承非遗传播美味 纸包鸡走上产业路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23 06:31   https://www.yybnet.net/

肉质鲜嫩甘滑、口感醇厚不腻、汁多味浓、色泽黄金、气味芬芳……不少品尝过梧州纸包鸡的人,都被那块藏在玉扣纸中的鸡肉所征服。

新粤西楼的创始人林艳光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包鸡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永林,通过传统工艺和创新,将纸包鸡由即煮即食的粤菜发展成为真空保鲜礼盒装、便携装和锁鲜装的岭南特产,让纸包鸡成功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一道菜成就大产业

据黄永林回忆,纸包鸡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如今,纸包鸡成为人们喜爱的名菜。2012年,林艳光和黄永林等人成立新粤西楼纸包鸡特色餐厅,以即煮即食的纸包鸡作为招牌菜。

林艳光和黄永林意识到,要将纸包鸡这道菜更好地传承下去,保证出品的高质量和稳定性,就必须在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对其制作、用料进行标准化。2013年,新粤西楼和几位纸包鸡制作传承人,共同制定《纸包鸡企业标准》,并一直严格执行。

为了让人们随时随地享受到纸包鸡的美味,2013年,新粤西楼纸包鸡特色餐厅推出礼盒装、便携装、锁鲜装的纸包鸡,通过电商、土特产店、超市等渠道出售。

匠心传承初心不改

林艳光一直强调纸包鸡的文化价值——具有历史底蕴。而且,他认为一定要将强调文化自信,发挥工匠精神,传承纸包鸡的精髓。

事实证明,林艳光的策略是对的。新粤西楼纸包鸡特色餐厅开张后,纸包鸡一直是客人点餐率最高的菜品。而便携装的纸包鸡产品一经推出市场,便广受欢迎。据林艳光透露,目前包装纸包鸡的复购率达30%。

为了传承纸包鸡的口感和风味,新粤西楼在食材的选料上,一直坚持“只用土鸡制造”为宗旨。为此,新粤西楼签约建立了专属的散养三黄鸡养殖基地,确保原料品质。纸包鸡的每一道制作工序都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生产标准执行,在行业中率先获得国家SC认证、HACCP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华丽蜕变产能升级

2016年7月,广西新粤西楼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新粤西楼公司)成立,新工厂开始生产。新工厂占地15000多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一期已建3276平方米,二期工程将于明年开工。同时,公司新增了分割机、烤箱、多功能真空包装机、杀菌锅、全自动燃气冷凝式蒸汽锅炉等配套设施。一系列的生产设备升级,使新粤西楼公司达到年产纸包鸡3000吨、卤蛋1亿枚的生产能力。

在销售方面,新粤西楼也进一步打开局面。在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粤西楼纸包鸡吸引了不少国内外观展者驻足品尝,并收获了大片赞扬。近期,新粤西楼纸包鸡还进驻沃尔玛、大润发、永旺等知名超市,明年将在全国多个省份铺开市场。这意味着,传统的纸包鸡正进一步蜕变,朝着更大的产业规模迈进。(何思思)

新闻推荐

一儿童乐园老板“走佬”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经营者的经营异常行为展开调查

本报讯(记者张超浩)近日,梧州又一商家疑似卷款“走佬”。11月17日,网友在梧州零距离网问政平台发帖反映,位于万秀区西江路鸳江...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改造玫瑰湖公园2020-11-21 08:29
评论:(传承非遗传播美味 纸包鸡走上产业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