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白瓶红盖承载记忆 甜蜜事业再上台阶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23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在梧州人的记忆里,总有一罐麦芽糖承载着我们甜蜜童年的味道。白色的塑料碗,红色的盖子,拿一根竹签绕起一团麦芽糖,放进嘴里,甜得心里乐开了花。

这就是梧州麦芽糖的代言——蜜蜂牌麦芽糖。这家生产麦芽糖的公司叫广西梧州乐哈哈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乐哈哈公司”),真要严格算起历史来,那就是大于一个甲子的资历了。

技术先行减耗提质

上世纪50年代中期,手工业合作化蓬勃发展。1956年,“合和号”与其他小手工业者联合,成立了广西第一家生产麦芽糖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梧州市酱料凉果生产合作社,陈冠南成为合作社煮制麦芽糖的师傅。1973年,合作社发展成立梧州市凉果蜜饯厂,这家厂的主打产品也有了正式的名字——“蜜蜂牌”麦芽糖。

1998年,麦芽糖生产技术传承人莫显科成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同时,厂里的技术改造被提上了日程。厂里大手笔地引进一流的机器设备,使得生产1吨麦芽糖的耗水量从150吨降到20吨,再到如今只需3吨,而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用心做事精益求精

上世纪90年代,麦芽糖市场供应过剩,各品牌趋向打价格战。乐哈哈公司一度陷入发展低谷,产品销量直线下降。别人一直在压低成本,降低质量,乐哈哈公司也差点陷入这种恶性竞争中。

当众多商家纷纷以低价出售产品时,莫显科却宁愿亏本,也要坚持传统工艺生产,保持麦芽糖的口感。2000年后,这一匠心获得了回报。蜜蜂牌麦芽糖以品质经受了市场的考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销量迅速回升,这让莫显科更加坚定了“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

老牌产品经久不衰

60多年过去了,金黄色的麦芽糖见证了乐哈哈公司的辉煌。乐哈哈公司几代人的心血没有被辜负,莫显科的匠心没有被辜负,蜜蜂牌麦芽糖在1982年获得广西优质产品称号,1990年荣获国家轻工部博览会铜质奖,1997年再获广西优质产品称号;2016年,自治区商务厅授予蜜蜂牌麦芽糖“广西老字号”称号;2018年,梧州麦芽糖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遗项目。

人们对麦芽糖的记忆挥之不去,蜜蜂牌麦芽糖的名字长留心底。(陈业漾)

新闻推荐

百年品质立足市场 与时俱进腊味飘香

龙舟腊肠成为人们的送礼佳品。秋风起,食腊味。腊肠、腊肉、腊鸭……以腊味告慰秋风,将腊味融入记忆,一口忘怀。腊味是独特的...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小雪的观众缘2020-11-22 06:46
猜你喜欢:
评论:(白瓶红盖承载记忆 甜蜜事业再上台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