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相关阅读 饲养鹦鹉 致多日高烧不退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4-13 06:41   https://www.yybnet.net/

一女子患罕见“鹦鹉热”接受肺泡灌洗治疗

本报讯近年来,饲养鹦鹉已成为许多人的业余爱好。饲养这些鸟类宠物,增加了生活情趣,但若不注意卫生,则容易感染上一种人禽共患的疾病——“鹦鹉热”。近日,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收治了一位41岁的女性患者。

据了解,患者夏女士平日身体健康,也没有基础疾病,入院前5天突然高烧,最高体温接近40℃。夏女士入院后经过抗菌素治疗未见明显效果,还出现严重缺氧,呼吸困难等症状,呼吸内科医生立即应用转运呼吸机为夏女士进行肺部CT检查,结果提示双肺布满病灶。在检查过程中,医生向夏女士家属了解情况得知,近一年多来,夏女士在家里养了20多只鹦鹉,并且有数只鹦鹉在其入院前陆续死亡。鉴于这一情况,医生考虑这可能不是常见病,且夏女士病情恶化迅速,随时危及生命,便将夏女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救治。

重症监护病房医护人员立即对夏女士进行各种抢救,并在呼吸机的保障下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将灌洗出的液体送相关部门检查化验,结果在肺泡灌洗液里面找到鹦鹉热衣原体的基因序列,结合病史资料后,夏女士被诊断为“鹦鹉热”。

经过4天的针对性抗菌和综合治疗后,夏女士病情得到明显好转,体温恢复正常,病情稳定后转回呼吸内科进行后续治疗。目前,夏女士各项指标正常,已康复出院。

为此,医生提醒广大喜欢饲养鸟类宠物的市民朋友,在饲养家禽等鸟类时,一定要保证宠物的健康,在与其接触时要注意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并把自己的情况如实告诉医生,利于医生快速识别和判断,以免延误病情。

(邹兰科 陈小汀)

“鹦鹉热”罕见易误诊

鹦鹉是很多家庭喜欢饲养的宠物,但鹦鹉也可能给人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鹦鹉热”只是其中一种。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邹兰科介绍,“鹦鹉热”又称“鸟热”,引发“鹦鹉热”的衣原体,是一种寄生在细胞内的微生物,主要宿主为鹦鹉科鸟类,鸡鸭也可成为宿主。人体在吸入受“鹦鹉热”衣原体污染的气溶胶后可致病,导致鹦鹉热衣原体肺炎。该病确诊困难,目前仍缺乏可靠的流行病学资料,并且在国内罕见,很容易造成误诊。

新闻推荐

代表梧州水文化的典型文物 现藏于市博物馆的东汉龙凤纹铜案为国家一级文物

东汉龙凤纹铜案正面李光亮供图李光亮东汉龙凤纹铜案,呈长方形,案面有几何纹、动植物纹及器物纹组成的镌刻纹饰。纹饰华丽,镌...

梧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梧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相关阅读 饲养鹦鹉 致多日高烧不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