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藤县新闻 > 正文

以刀代笔寄丹青 梁翠珍到藤县工作近二十年,她一手拿着“远平刀”,一手拿着画笔,在浔江边把对美丽藤州的情和爱呈现于艺术创作中

来源:梧州日报 2017-11-19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周羽兵 文/摄

不少读者对文学杂志《紫藤》中的一幅封页记忆深刻:黑白木刻壁画《本色》中尽显军民鱼水情,细致勾勒出人民子弟兵的侠骨柔情,撼人心弦。这是藤县文化馆的版画家梁翠珍与同行合作的作品之一。

梁翠珍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一名纯粹的侗族女子,秀外慧中,性格爽朗质朴。梁翠珍就读于桂林市艺术学院,于2000年到藤县工作,醉心于版画、油画、国画,尤其以版画擅长,代表作《本色》在全区美术展中获一等奖。

飞刀走笔寄情怀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有诗句曰:丹青难写是精神。梁翠珍认为,具有个性特征的版画语言,体现时代精神,是自己寄托情感的一种艺术符号。多年来,梁翠珍用版画这一视觉艺术将感悟展示给公众。

梁翠珍创作中追求是情景交融的意境和蓬勃向上的精神,她善于捕捉大自然的瞬间变化,在苍穹之下,流连于美丽藤州的山水之间,在历史与现实的心灵对话中激发灵感,将内心涌动的情思融于雕刀,在飞刀走笔中宣泄情感,在线条和色彩的交融中寄托情怀,使每一幅作品都流露出自己的心迹与感悟。

梁翠珍的作品是经过长时间去透视、深入、了解主体的特殊意蕴。与吴军合作的大型木刻壁画《袁崇焕》,梁翠珍重复观赏影视纪录片《广西故事——孤胆忠魂袁崇焕》,反复翻阅琢磨文史材料《袁崇焕事略》,数次到明督师袁崇焕故里藤县天平镇新马村采风、写生,脑海反复塑造这个民族生活的影像,揣摸英雄的形象如何从文字的描述转化为木刻版画的嬗变。

前后花了半年时间,梁翠珍反复与合作者吴军对创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交流、揉合,构思——一度创作——制板——打蜡——二度创作(刻板)——印板,数个工序一气呵成,把角色从一介文弱书生到英姿勃发的大将军蜕变的过程用锋利的刻刀渲染出来,民族大英雄的画像随着手中刻刀木屑的飞溅中诞生了。特别是“宁远大捷”中英雄刚毅的脸庞和啸啸战马在泾渭分明的线条下呈现得栩栩如生,令人产生强烈的共鸣。

在版画创作中,梁翠珍用锋利的刻刀,以刀代笔,以情入画的创作手法,形成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

作品关注基层民生

梁翠珍的作品具有较强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感染力。这不仅得益于她对刀、笔技巧的灵活运用,更得益于其融情于人于物,以心造景的创作理念。她着重于对人物各种情态的观察,下刀大胆果断,对人与物细腻夸张的刻画,将自然对话的感悟通过刻刀和笔墨表现出来。且她不拒绝特技的运用,恰到好处的特技大大增强了画面的表现力,使画面更加通透、和谐、富有时代特征,呈现出一种返璞归真的意境之美。

梁翠珍的作品关注基层民生,关注美丽滕州的每一寸土地。木刻版画《幸福的步伐》、与彭亿洋合作的黑白木刻壁画《本色》,表现出梁翠珍对美丽藤州无尽的艺术遐想与感动;创作时间长达七年、长20多米宽45厘米的装饰工笔长卷《龙母的传说》,景与人物的描绘细腻传神,令人叹为观止;与彭亿洋、陈宇园合作的工笔插图《广州沉香笔记图》等作品,把万物之神韵融入自己意趣。

梁翠珍还将专题版画的创作意图通过刀与笔表现得淋漓尽致,作品唯美写实、层次有序、主题鲜明、小中见大,多视角多层面记录下人和物富有韵味的景观,让人从版画中去感受和回味不同视觉美感和隽永意境。她的作品《葛色天香——劳动·创新·快乐》组图从明朝神医李时珍传播粉葛的药用价值到粉葛种植过程的辛劳、人们粉葛丰收之年载歌载舞,看到深秋蔚蓝而明朗的天空和葛农绽放的笑靥,令人赏心悦目。人物刻画的细腻,场景动感多变,表现出强烈的视觉效果,凸显出梁翠珍扎实深厚的创作功力。

新闻推荐

藤县公安 辅警岗位练兵

11月14日上午,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辅警在练习规范的交通指挥手势。近期,藤县公安局组织辅警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此次练兵采取课堂教学与实操技能训练相结合的形式,科目包括队列训练、体能训练...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送锦旗表谢意2017-11-17 09:05
评论:(以刀代笔寄丹青 梁翠珍到藤县工作近二十年,她一手拿着“远平刀”,一手拿着画笔,在浔江边把对美丽藤州的情和爱呈现于艺术创作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