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藤县新闻 > 正文

藤县:美好生活 贵在平安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5-28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登通讯员区天阳李龙承

近日,在藤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举行的赃物返还大会现场,群众给办案民警送上“热心为民破案神速”的锦旗。

近年来,藤县公安通过“抓班子、抓素质、抓情报、抓打击、抓改革、抓建设、抓责任、抓服务”的“八抓”工作措施,抓出了新气象,实现公安工作及群众安全感“双提升”。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该县安全感测评排名稳居全区先进行列。据了解,在2017年度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的111个县(市、区)中,藤县政法机关排名全区第一。

A天网+地网,打造立体防控体系

“就是他,行动!”今年3-4月,藤县临街铺面连续出现入室盗窃案件。该县公安快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民警调取周边商铺监控录像,并结合案件的规律,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经过天网追查,4月20日,该嫌疑人在藤县河东聚宝街被抓获。

天网已成为公安部门破案的重要帮手,也是整治社会治安环境的一大利器。据介绍,目前藤县按照“320”(3公里一个卡口,2公里一个探头,做到零缝隙、全覆盖)要求进行天网建设,实现对重点辖区的所有村屯、重点单位、道路以及重点人员进行全面监控,建成监控点位1401个。同时在社区、街道、小巷市场等重点部位建设800多个监控点。

在加大天网建设的同时,藤县还不断修“内功”,进行基础建设和实战培训,构建强大的“地网”。

抓班子,激发活力。藤县公安要求各级领导在各类安保、大案要案侦破等重大任务中均亲临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时通过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骨干,有效焕发了队伍活力。

抓素质,强化培训。藤县先后举办以信息化应用、执法规范化、治安、刑侦、禁毒、心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50多场,开展了实弹射击和警械武器使用等30多次全警训练,先后培训1600多人次,建立一支50人的信息技术骨干队伍,队伍的战斗力不断提升。

抓情报,高效指挥。藤县公安局通过整合刑侦、禁毒、技侦、执法以及视频图像实战平台为一体化,建立梧州首个合成作战中心,相继以城东、太平、城中、南安派出所为试点,建立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以及打造一体化交通指挥系统,合成作战能力迅速提升。

抓建设,提升能力。建成反恐训练基地、交通指挥中心、“三位一体”执法办案中心、南安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五位一体”调处中心等一批信息化基础设施。

抓打击,立体防控。目前,藤县着力建设大小天网、群防群治网、车安网、巡逻防控网、网格化管理等六张“防控网”,形成点线面呼应、动静结合、巡守查合一的立体防控体系。

目前该县百姓安全感倍增,社会治安环境大大改善。截至5月20日,今年藤县110指挥中心共接刑事警情304起,同比下降4.5%;治安警情1102起,同比下降45.2%。

B锐意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近日一天深夜,藤县藤州镇杉木冲一处工地机器噪音不绝于耳,家住附近的黄女士无法入眠,无奈拨打了110的电话。

“不到一个小时,就处理好了,效率真高。”让黄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在110的调度下,接警的派出所马上联系了环保局,该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紧急处理,工地很快就停下了机器。

这是藤县推出的110社会联动机制给居民带来的便利。去年底,该县以政府主导、公安牵头,建立以110报警服务平台为调度,环保、工商和乡镇等28个部门为一体的联动机制,各部门都自觉服从110社会联动办公室的指挥调度,及时加以处置并进行反馈,今年以来,通过110平台调度给相关联动部门处理的案件401起,反馈率达100%。

110社会联动机制是藤县抓改革,督促相关部门提高效率,提升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藤县还通过系列改革,全面推进“平安藤县”建设。

加强情指一体化建设。在指挥上建强局指挥中心和基层指挥系统体系建设;在情报上实行“1+N”联动,实行全天候24小时运转,实现情报信息零距离流转;做实“大巡访”工作,建立等级布警、动静结合、人技对接的动态巡防体系,实现各警种统一指挥、联勤联动、快速反应。

建立现代化警务机制。率先在梧州建立首个功能化齐全的合成作战中心,完善合成作战机制;探索大部制改革,建立推行责任区侦查机制,成立刑事侦查部,充分整合刑侦、禁毒、经侦优势警力,设立三个责任区侦查大队,集中专业打击力量,实现刑事打击专业化;与广东、云南等地警方建立情报交流机制,强力打击外流贩毒。

C一心为民,倾听意见回应关切

“流动户籍室上门服务,真是太体贴周到了。”4月26日,藤县藤州镇积和村腿脚不便的村民张天言在家门口拿到身份证后,对登门帮其办理的户籍民警致谢。

近年来,藤县公安部门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积极倾听和回应群众,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取得了大家的认可。

抓责任,树立一心为民思想。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了一线民警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服务,出台34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规范户政、车管、出入境、消防等部门窗口服务,推出“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预约优先办理”“网上办证”及绿色通道、延时错时服务等措施,推行流动户籍室、流动车管所,深入开展便民服务。

创新推出“平安问计询策”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藤县公安局邀请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配合,各派出所民警参与,深入该县240多个行政村,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两年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0多条,帮扶群众300余人次。

推动智能化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藤县率先配置了“签注易”自助受理机,成为广西首批实现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立签即得的县;建成“五位一体”藤县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构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合成“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问题。

新闻推荐

高效办实事让群众早享成果 多个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项目完成投资进度过半

本报讯(记者梁燕如)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和自治区部署以此为契机推进实施一批项目。梧州市庆祝自治区成立60...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藤县:美好生活 贵在平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