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藤县新闻 > 正文

参观莫乃群故居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0-17 15:07   https://www.yybnet.net/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日,我和一群文友走访莫乃群故居。

莫乃群故居坐落在藤县古龙镇合隆村。从县城出发,道路顺畅,水泥路一直通到莫乃群故居的门口,所以没有感觉到坐车的颠簸,心情也是顺畅的。

在莫乃群故居门前的空地停车,映入眼帘的是传统的土坯房子。门口有一个牌子写着“兰田莫乃群故居”。2012年3月30日,藤县人民政府公布莫乃群故居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莫乃群是藤县古龙镇合隆村新营自然村人,他在金融、新闻、书法、史志学等多个领域有深湛的造诣。民国时曾任广西大学教授、《广西日报》总编辑,香港《新生日报》主笔、《文汇报》总编辑等。建国后,曾任中国民主同盟会中央常委、中国书法家理事,广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交通志馆馆长、广西文史研究馆馆长、广西地名辞典委员会主任等职,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走进莫乃群故居前院,让我最好奇的是天井上的小石块,这些石块大小不一,以细长为主,看是错综排列,却有着花纹的美感。在天井的中间,用小石头铺设一环又一环的圆圈,圆圈由内往外层层扩大,层层叠叠向外延伸,圆形渐渐变得模糊,方形渐渐显露出来。看着看着,方形也显得模糊了,只见叶子般的条纹。一块块细长的小石头,就像叶子一样有序地排列着,有着柳条般的婀娜多姿。在藤县的传统房子里,天井是重要的一部分。天井是活动的小空间,比厅屋的位置低,通风透气、方便排水,通常成了洗菜、洗衣服的地方。莫乃群故居的天井,因为长期无人居住,天井干爽通透。

从天井步上沿阶,砖瓦结构的房屋,显得比一般的房子高,房檐和屋顶上都有各种形状的装饰,这些没有着色的莲花形雕刻,显得朴素、静穆。门口两旁有一副用红纸写的对联:“顺朝流以德立身春永驻,遵祖训与善同行福长临。”莫乃群的侄孙莫嘉华说:“作为莫乃群的侄孙,时时遵祖训,以德立身。”古老的趟栊门上,一根根圆木依然结实牢固,在悠悠岁月中,经历无数的洗礼,还保持着一贯庄严的架势。门框边上,涂着红色的线条点缀着紫檀色格外醒目,更多了一点活泼的色调。高高的门槛,彰显着门庭显赫。

我们跨进门槛,来到前院的大厅,紫檀色的屏风阻挡了视线。从屏风两侧的门进去,左右两边各有一间房子,这两间房子很对称,门的颜色和屏风的颜色相近,门槛边上依然是红色线条点缀着紫檀色,和大门保持着统一的格调。据说,辈分较低的晚辈或未出阁的女孩通常是住在前院的房子。

从前院进来,又有一个天井。这个天井也是用卵石铺成,花样与前院天井保持一致。天井两端有回廊,用两根圆圆的柱子支撑着上面覆盖的木条和瓦片,保留着晚清的建设风格,可以觅见历史的痕迹。从天井步入后院的厅屋,端庄大气的神龛雕刻着精致的图案,神龛两侧雕刻着一副对联“派承钜鹿家声远,脉接宣卿乡世泽长”。钜鹿,是秦代县名;宣卿是指莫家先祖——唐岭南首魁状元莫宣卿。从这首诗句里,我读出了莫氏家族繁衍兴旺,人才辈出,德高望重。

从后院屏风旁的右门走进去,就是莫乃群出生的房间。后院大房,往往是身份比较尊贵的人居住,是身份的一种象征。尽管房子的采光不是很好,光线从木条做成的窗户微弱地透进来,但仍然让人感觉到蕴含着八角香味的赤子降生的灵气。

从藤县历史名人莫乃群的故居走了一圈,我深深感受到莫家大院隐含着的文化底蕴,百年风雨洗礼过的古宅风格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杨琼凤文/摄)

新闻推荐

先前结伙作恶 如今庭上听判 藤县法院宣判一宗涉恶案件七被告人获刑

本报讯近日,藤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性质的团伙犯罪案件。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该院审理的第一件涉及恶势...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猪花送给贫困户2018-10-12 09:06
猜你喜欢:
排练展演节目2018-10-09 09:06
评论:(参观莫乃群故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