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藤县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宜居的梧州。 何华文/摄 梧州临港经济区赤水圩作业区码头一派繁忙。欧伟文/摄 梧州高新区产业园区的产业集聚和产业辐射作用日益凸显。广西光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测光纤陶瓷插芯内孔孔径。陈 凡/摄 今年,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验收。目前,园区已有82家企业入驻投资建设,二期扩园项目在实施中。杨苑君/摄 梧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市审批局实行一个公章管审批,开辟了网上自助服务。 动车那头,有段时光静候你。 林 进/摄 梧州再生园区全貌。

潘登邹高文杨远航

40年风雷激荡,40年勇立潮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40年来,梧州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乘势而上、砥砺奋进。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梧州大地上演绎着一个又一个跌宕动人的“春天的故事”。

40年来,深化“放管服”焕发活力,园区建设迎来巨变,粤桂合作开启新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激活生产要素……发生在梧州这片热土上的生动实践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丰富经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壮丽诗篇的一部分。

村民变股东释放新活力

“去年每户平均获得分红3000元,大家都觉得有盼头,纷纷加入合作社,茶园已发展到1000亩。”日前,在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旭村东方美人茶示范区的梯田里,返乡创业青年廖天林说。

而处于城郊结合部的长洲镇泗洲村,村民们抱团建游艇码头、小游园、小景观,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吃起旅游饭,农民人均纯收入超1.3万元。在旅游业带动下,全村有两三百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旭村各村民小组和村民以林地资源入股合作社,泗洲村以集体资产确权入股合作社,享受年终分红。这些都是长洲区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以下简称“股改”)后,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鲜活例子。

股改,长洲区早年就吃过“螃蟹”。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这里就诞生了广西首个“股改”村新兴村,轰动一时的竹湾社区“股改”事件……它们先行先试,给全面“股改”积累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经验。

2015年,长洲区成为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首批试点(广西首批唯一)的29个县(市)之一,经过两年多努力,今年圆满完成改革任务,通过农业农村部的验收。共核实集体资产总额26.55亿元,科学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72万人,“股改”让集体和个人双双增收,两年里,长洲区的农村集体总资产从15亿元,增加到26亿元,增长了73%。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02万元,增至2017年的1.35万元,比广西平均水平多2000元。

探“粤桂方案”合作开先河

10月28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内,机器轰鸣,梧州丰冠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正式投产,该项目可提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研发及应用制造技术及产品,为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加速集聚增添了新动能。

作为全国唯一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这片位于广西梧州市和广东肇庆市沿西江两岸,规划范围总面积140平方公里(各70平方公里)的地方,得益于先行先试、“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的等政策,其一“出生”就备受关注。

作为两广“联姻”的结晶,该试验区近年来成为吸引粤港澳产业转移的“磁场”。2017年有329家企业进驻,实现产值205.1亿元,其中从珠三角等地区引进优质企业100多家,比亚迪、中兴、国光等行业龙头科技型企业已进驻该试验区,正在逐步发挥出梧州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据介绍,粤桂两省区目前正不断全面地深化改革,全面推进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及3个配套文件,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的实施,同时还加快建设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两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两广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先后设立产业基金、创业基金130多亿元。

深化“放管服”营商环境优

以往核准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及前置审批,启动联动协同跟踪服务后,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核准。这是梧州市深化行政审批“1+X”改革,破解办证难的一个缩影。

去年,梧州市成立行政审批局,划转26个部门的226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以一枚公章管审批,采取“联动审批、共享材料、结果互认”的车间流水线式运作模式高效审批,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同时还开通“网上审批直通车”,破解来回奔波难题。该市上线运行网上办事大厅,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项目申报和材料预审。对重大项目推行即办件、即开联审会、即开协调会“三即”服务,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017年,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9.2631万件,群众满意率99.9%,办理提速94.6%,企业对政务环境满意度明显提高。

下一步,梧州市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一朵云”服务,大力推行“一个窗口”进出、“一套材料”共享,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等时限再压缩一半,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全市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进入全区先进行列。

退城进园区产业迎升级

2000年,当人们途经正在建设中的梧州高新区时,呈现在眼前的不过是连绵不绝的荒山丘陵。18年后,这里片片荒山上开辟了新天地,已初步形成了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初步集聚的产业发展格局,这里是梧州高新区。

作为广西的老工业基地,梧州不缺好的产品和产业,真正缺乏的是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2007年,梧州市审时度势提出“退城进园”的科学决策,为城市化发展腾出容量,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新华电池公司、梧州松脂公司、三威公司等一批集中在市区的企业,纷纷入园“安家落户”,并在搬迁过程中实现了技改升级,产业园区的产业集聚和产业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了现代经济体系的建设。梧州市工业从40年前的358家、总产值5.31亿元的手工作坊,发展到2017年底12大重点产业,7个产值超百亿元的园区,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从2008年开始建设,至去年工业总产值完成427.56亿元;梧州藤县中和园区陶瓷产业园区2009年正式成立,2017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11亿元,工业园区面积由2002年前307平方公里扩大至现在的1793平方公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梧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云海玻璃桥人气旺 旅游资讯

国家4A级景区藤县石表山旅游风景区的云海鹊桥自11月11日开业迎客以来,前往景区体验云海鹊桥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的增多,促进...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