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构筑四道防线 防止误入歧途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7-15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据报载,藤县一花季少女初中辍学后误入歧途,15岁时染上毒瘾,17岁时因贩卖新型毒品而受到法律的惩处。

这名少女误入歧途,究其原因是她在青少年这一人生特殊而重要的“危险期”辍学,经受不住不法分子的利诱所致。因此,依法制止中学生辍学,最大限度地控制中学生流失,防止青少年误入歧途,是一项迫在眉睫的艰巨任务,政府、社会、学校、家庭都有责任,必须强化依法治教,实施综合治理。切实加大教育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和教育工作者都要认识“普九”的重要性。村“两委”还要采取登门走访的方法,做过细的思想宣传工作,要深入分析学生辍学的原因,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促使辍学生复学,并让学生家长明白“孩子上不上学,不是自家的事”,而是法律规定的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预防青少年犯罪需要社会合力,构筑起家庭预防、学校预防、社会预防和司法预防四道防线。正确的家庭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要了解子女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变化,应给予他们更多学习上的帮助、生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鼓励和诱导,以良好的家庭环境孕育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学校教育对预防犯罪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实施学校教育中,要不断改善教育内容,改善育人环境,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丰富校园文化,让青少年生活在一个温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远离犯罪,消除社会对他们的负面影响,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要不断地净化社会环境,端正党风,清除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让青少年从小养成学法、知法、懂法的良好习惯,自觉与腐败分子决裂。要彻底清除对青少年影响尤甚的文化市场的“黄色污染”、以腐败为主要表现的“灰色污染”、以暴力团伙犯罪为主要内容的“黑色污染”,以毒品犯罪的“白色污染”。 在违法犯罪发生后,不能姑息迁就,要给予其应有的、必要的法律制裁。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其接受教训,改过自新,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建立青少年犯罪预防领导协调机构,充分发挥司法、学校、家庭、社会协同预防机制,把预防青少年犯罪这项工作真正做好。

新闻推荐

藤县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

为“弘扬中华好家风,共圆民族健康梦”,梧州民族医医院发起“寿星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拿起你的手机,拍下敬老、尊老的感人...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筑四道防线 防止误入歧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