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前夫借款后身亡, 欠款谁来偿还? 藤县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0-0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男子曹毅在离婚后向他人借款40万元,其车祸身亡后,出借人诉至法院,要求曹毅的前妻江英,及曹毅的父亲、子女等5人共同偿还借款本息。出借人的起诉有何法律依据,曹毅的前妻江英等5人是否需要偿还借款?近日,藤县法院审结了该起民间借贷纠纷。

离婚后前夫借款40万元

1997年9月,曹毅与江英登记结婚,婚后共同生育了1子2女。2013年1月,双方因感情破裂,到藤县民政局协议离婚,双方对孩子抚养、夫妻共同财产、债务等事宜作了约定。

2013年4月3日,曹毅因生意周转需要,向何莲借款4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年,曹毅出具了借条。借条上,曹毅在借款人的位置签名盖指印,江英则作为担保人签名盖指印。同日,曹毅还向何莲出具了承诺书,表示为了补偿何莲的经商损失及家用开支,曹毅自愿每月在当月5日前支付补偿款4000元。借款后,曹毅分别于2015年9月、2015年12月,以及2016年2月共支付利息1.2万元给何莲,其他本息未曾偿还。

2018年10月,曹毅因交通事故死亡。2019年1月,何莲诉至法院,要求江英、曹毅的父亲曹仁,以及曹毅的三个子女共同偿还40万元借款及利息。

庭审中,江英说,借条上担保人的名字的确是她签名摁印,但那是曹毅用孩子作为要挟的结果,并非其自愿签名,不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示。庭审结束后,江英向法庭提交了书面答辩状。她辩称,她和曹毅没有收到何莲的40万元借款,也没有支付利息给何莲;另外,何莲的起诉已超过诉讼时效,依法不受法律保护。

法院判决担保人还款

法院认为,曹毅向何莲借款40万元有其与何莲签订的借条、承诺书,以及其身份证复印件在卷证实,且被告不能提供证据否定,因此,法院对借款的事实予以认定,曹毅依法应当及时向何莲履行还款义务。被告江英作为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名,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还款的责任。

法院指出,何莲与曹毅没有在借条上约定利息,但是曹毅在承诺书中承诺为了补偿何莲的经商损失及家用开支,每月在当月5日前补偿4000元给何莲,折合为月利率是1%,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十条的规定,何莲与被告曹毅的约定没有超出年利率24%的规定,曹毅应当按照月利率1%计付利息给何莲。

法院认为,根据《继承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由于曹毅已经死亡,其父亲曹仁及三个子女作为其第一顺序继承人,应依法在其继承曹毅的遗产价值范围内承担还款责任。

对于该案借款是否已过诉讼时效问题,法院指出,该案的借款约定借款期限是2013年4月3日至2015年4月3日,借款期满后,由于曹毅和被告江英一直向原告偿还利息,其中最后一次支付利息是2016年2月1日。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诉讼时效因曹毅、被告江英在2016年2月1日履行支付利息而中断,中断后,诉讼时效重新计算,何莲在2019年1月28日向法院提起诉讼,何莲的起诉没有超过3年的诉讼时效。

综合案情,藤县法院作出判决,判令被告江英应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偿还曹毅经手借何莲的借款本金40万元及利息给原告;被告曹仁等4人应在实际继承曹毅的遗产价值范围内对上述借款40万元及利息承担还款责任。(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韦建忠祝裕旺)

新闻推荐

推广阳光信访新模式,开启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织密监控体系“毛细血管” 藤县全力织好平安网

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德锦(左一)接访来访群众。吴献凤摄社会大局稳定、法治公平正义、生活安居乐业,这是人民的期盼,也...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夫借款后身亡, 欠款谁来偿还? 藤县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