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科研添活力 文化搭桥梁 农业专家建言藤县粉葛产业发展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11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吴建坤)10月9日,记者在藤县农业农村局的一份关于葛根(粉葛)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汇总表上看到,参加了梧州市葛根(粉葛)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多位区内外农业专家,对藤县的葛根(粉葛)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意见建议整理好后,将会分享到各粉葛龙头企业、合作社,帮助大家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种植规模,推动这一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藤县粉葛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五万亩以上,其中和平镇是全国规模较大的无渣粉葛生产基地之一。目前,藤县共有3家粉葛加工企业和20多家粉葛种植、加工、销售企业(合作社),主要加工生产葛根粉、葛粉面、葛根粉丝、葛根茶、葛片、葛粒、葛根酒等系列产品。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藤县粉葛产业急需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产品品质,粉葛产品研发、产业联结等方面也有待挖掘。

“我们有灭活乳酸菌产品开发与推广基础和渠道,希望从这类产品展开合作,开发组合葛根有效成分的新益生菌类产品。”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胡文锋副教授认为,藤县可以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来提取和精制葛根素、异黄酮等药用成分,并通过动物临床试验确定其功效,为后续开发功能性和药用产品打下科学基础,逐步提高葛根产品的价值,产生一系列专利和知识产权,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广西农业科学院教授欧昆鹏认为,“单干散种、老经验、老做法”的小农思想制约了藤县粉葛产业发展,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战略布局不匹配。他建议,藤县要引导和培训粉葛种植户科学施肥、科学管理、科学采收,在销售方面建立电商销售渠道,组织专业合作社通过灵活销售渠道带动全体粉葛种植户发展。另外,循环农业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藤县作为粉葛集中产地,要利用当前资源规划引进循环产业的各个环节,如初加工企业、深加工企业、葛渣肥料生产厂家等,更好地服务和推动粉葛产业持续发展。

专家学者们还认为,藤县要营造良好的“葛色天香”氛围,如定期举办“葛根节”、葛根大赛,以及菜系、糕点制作比赛,通过看葛景、吃葛宴、喝葛酒、带葛礼、游葛乡、品葛文化等方面加大推广力度,扩大藤县粉葛的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

新闻推荐

延伸阅读 瓷砖也能释放负离子 新舵公司注重技术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

记者杨苑君走进藤县陶瓷研发中心的陶瓷展区,仿佛走进了一个小型瓷砖博物馆。耐磨实用的抛光砖、古朴典雅的仿古砖、鲜艳奢...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研添活力 文化搭桥梁 农业专家建言藤县粉葛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