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粤韵逗情乡满春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02 07:32   https://www.yybnet.net/

1958年,和平乡政府旧址(原和平当铺)。

黄似泰 文 梁达贵 摄

近日,梧州“和平乡友”联欢会上,聆听何金玲粤曲清唱,乡友眉开眼笑, 鼓掌叫好,主持献花。乡友齐赞和平粤韵自有后来人。

为追忆藤县和平粤剧团的辉煌,在主持人带领下,我们走梧州,赴和平探访和平粤剧团元老柳桂兰、陈国贤两位耄耋媪翁,以及街坊梁汉斌等文艺骨干。他们深情回忆,侃侃纵谈了建团初衷,教益良多。

粤剧是珠江流域群众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古装历史艺术剧目。以马师曾、红线女夫妇为大师的,广东粤剧团唱红了粤港澳和东南亚。梧州粤剧团是广西粤剧的佼佼者,在社区、广场和学校课堂上,都呈现了“粤韵艺苑”的场景,掀起了群体性演唱粤剧的热潮。

抗战胜利后,原从广东佛山来此避难的,李俊等几户商家,留驻和平街经商,其对粤剧十分喜爱。街坊的商户往梧州做生意,也好看粤剧。从此,和平人爱好粤剧形成了氛围,有了气候。

解放初期,在和平乡政府的支持下,以李俊为班主的和平粤剧团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参团员工遍及街坊各户,有一家三代,也有兄弟姐妹。登场演出的,都是自告奋勇的义工。下乡演出,挑道具、点油灯、燃火把、风雨无阻。晚上演出,夜宵只有头菜粥、或红茹芋头汤充饥。为切磋演艺,诚请梧州粤剧团演员刘广新来和平手把手的指导,又选派陈长华等青年人往梧州粤剧团跟班学艺。表演剧目除了古装戏外,并能主动配合地方党政的中心工作,自编自演节目,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博得领导的好评。为了巩固提高和平粤剧团演艺水平,1958年,和平乡曾为和平粤剧团办了四件实事。

和平粤剧团自觉贯彻党的文艺“双百”方针,在十多年里,打造了“演员敬业,观众看好,剧目获奖”的好剧团。数十位男女演职人员,是演戏的中坚力量。文化大革命后,和平粤剧团虽已不复存在,但该团的正能量仍在老一辈和平人的心中难以忘怀。“和平乡友”的乡亲们是喜看和平粤剧粉丝。为振兴和平粤剧,团友们都纷纷表示,要尽责任担当,让粤韵唱响和平小康的新生活。

新闻推荐

梧州市纪委通报两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本报讯近日,市纪委通报两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藤县古龙镇合隆村委利用虚假申报材料套取连通工程以奖代补...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在家门口就业2019-11-29 06:50
猜你喜欢:
发展“林下经济”2019-11-28 06:31
评论:(粤韵逗情乡满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