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扶贫一线 为了贫困户的新家 缺乏建设资金、住宅建设用地易址……面对危改户遇到的种种问题,扶贫干部吴文松迎难而上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04 10:34   https://www.yybnet.net/

邓炎森

“有电有水有现代化厕所,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藤县大黎镇白祝村危改户江杰金,今年10月底搬进自己的新家,入住一个多月了,说起入住体验,他掰着手指轮番夸,“房子是框架结构的钢筋水泥房,十分结实牢固,我以后也不用在刮风下雨时提心吊胆了”。

危改户江杰金人居环境改善的背后,离不开白祝村挂村干部吴文松的帮助,为了江杰金危改房的落实,他迎难而上。

江杰金是藤县大黎镇白祝村的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他与年迈的父亲相依为命,所住的房子今年被评定为D级危房,按照目前的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他可以获得28000元的补助金,如果他及时进行旧房拆除,还可以再获得2000元的奖金。

按照当地物价,这笔补助款基本满足其建设30平方米房子所需的费用。

然后,江杰金迟迟没有进行新房建设,因为按照当地危改政策,危房改造的补助金是在完成楼面建设后,才开始分批次发放。江杰金连动工的资金也拿不出。

“危改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抱着这个信念,吴文松千方百计地为其筹集前期建设资金。时间转眼到了7月,离10月的竣工和入住期限越来越近了,可建设毫无进展。如果竣工时间超过规定期限,按照目前的危改补助金发放的规定,即使房子如愿建好了,也拿不到补助款。

吴文松考虑到江杰金有一个兄弟和三个姐妹,计上心来。“他们生活都还不错,是不是请他们为江杰金先垫付动工资金,待房子验收通过,拿到了全额的补助款后再返还他们。”于是,吴文松立刻着手联系江杰金的兄弟,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可是对方以财力不足为由拒绝了。

这让看到一线希望的吴文松,又陷入了失望当中。不过他没有放弃,吴文松又向江杰金三个外嫁的姐妹寻求帮助。然而让吴文松料想不到,三姐妹也以同样的理由回绝了。

虽然被拒绝了,但是吴文松没有放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吴文松的不断“进攻”下,江杰金的姐姐和妹妹最终愿意出资帮助江杰金。

然而,好事多磨,意料之外的事情又发生了。

江杰金原住址比较偏僻,建筑材料需要二次运输,这无疑加大了成本投入,这也让捉襟见肘的他难以承受,为此,他希望另寻住宅建设用地。“资金问题基本落实,我们不能打退堂鼓,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就在吴文松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江杰金的兄弟同意让出一块位置较好的宅基地,“既然我那三个姐妹都愿意帮助了,作为哥哥的我不能无动于衷。”

土地的问题终于解决,吴文松高兴地做了几个好菜犒劳自己。

还有一件事让吴文松更高兴:为了帮助缺乏动工资金的危改户顺利进行危房改造,大黎镇党委、政府愿意出面做担保,如果施工方同意先垫付建设资金,那么危改完成通过验收后,危改户拿到了钱,再返还给施工方。若钱不足,则由危改户为施工方劳动,以工钱抵消所欠资金。吴文松考虑到江杰金的姐妹并不算富裕,于是抓住这股政策的东风,成功说服了施工方。

动工的条件具备后,今年7月,江杰金签订了危房改造协议。平土地,挖地基,浇柱子,砌墙、倒楼面……经过几个月的建设,江杰金的新房终于在10月建好了,并于十月底顺利搬进入住。

既为道者,必不孤。吴文松是众多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吴文松在危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非个例,然后扶贫干部怀着“危改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信念,直面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户因地因时施策,在符合危改政策的前提下,逐个突破。

新闻推荐

江河渔民扶贫看变迁

冯秉东1965年7月,我从山东海洋学院水产系(中国海洋大学前身)毕业后,本着“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决心,志愿来到广西,支援南疆...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扶贫一线 为了贫困户的新家 缺乏建设资金、住宅建设用地易址……面对危改户遇到的种种问题,扶贫干部吴文松迎难而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