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验收公示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08 06:5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情况

工业废渣严重威胁环境安全。

二、责任单位

市委、市政府。

三、整改情况

(一)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前期工作。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摸底调查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2月底印发实施《梧州市主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1)》。2019年10月28日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发布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1009号)中,梧州市成功入选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第二批)。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创建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现已完成对实施方案编制和修改,并上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二)推进工业废渣库(场)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3月,印发实施《梧州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梳理辖区内固体废物企业清单、产生数量、堆放地点、处置接收单位等基本信息,汇总清单并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均已出台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印发实施《梧州市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及加强危险废物全程监管实施方案》,压实各级各部门排查、监管、防范等责任。

梧州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在化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行业共 6家企业 8 个问题。8月,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应急局对清单问题进行实地核查,检查发现各企业正在按要求开展整治工作,工业废渣均得到有效安全处置。

结合“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2019 年 2 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督查组抽查梧州市企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排放处置管理情况及2019年春节期间环境安全防范工作发现的问题,梧州市积极推进全市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对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雨污分流不完善、市西南特钢有限公司炉渣露天堆放、市永达特钢公司炉渣无防扬撒措施等问题分别下达责令整改通知,要求立行立改,现已完成整改。依法严厉打击涉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环境违法行为,对涉及未批先建、逃避监管、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等违法行为的梧州市桂南钛业公司、华润混凝土公司、建联混凝土公司等8家企业和个人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190多万元。

加强对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目前仍登记在册的广西梧州通宝再生物资有限公司等4家从事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的环境监管,对企业台账资料、现场生产设施及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了检查,未发现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引导其逐步转向使用国内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

(三)加强尾矿库监督管理。2016年至2018年,经过三年的尾矿库专项整治,通过闭库一批、销号一批,梧州市在册尾矿库数量从2016年的96座减少至目前的18座(其中已闭库2座,在用16座),全面完成了头顶库和无主库的整治。2019年汛期,为保证尾矿库安全度汛,市应急局聘请了3名专家一同开展尾矿库执法检查,共检查了7座尾矿库,发现和督促隐患整改50项,各县(市、区)应急局共检查9座尾矿库,发现和督促隐患整改15项,进一步提高了尾矿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严厉打击涉及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加大依法对藤县“9.3”广东垃圾跨省倾倒案件提起广西首例民事公益诉讼,获生态损失赔偿款等约200万元。快速处置5.22郁南铝灰渣倾倒案等3个案件,已顺利处置完毕,获生态损失赔偿款80万元。龙圩区新地镇回龙村危险废物案件危险废物已于2018年4月处置完毕,对涉案人员已进行公开审理,龙圩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1日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梁家昌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被告人冼世明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被告人梁家昌、冼世明共同赔付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政府的经济损失共计 1851287.55 元。责令被告人梁家昌、冼世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及梧州市级的媒体上登报向公众赔礼道歉,费用由其二人共同承担。

公示期5个工作日,监督电话:0774-3861152。

梧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5日

新闻推荐

赤水港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

本报梧州讯近日,随着“宁通777”船平稳驶离梧州赤水港码头,船上10多个集装箱装载的由藤县生产的瓷砖将被运往香港出口,远销...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验收公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