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冬天慎防黄蜂藏衣蜇人 医生建议:蜂蜇伤并无特效药,被蜇后可先做应急处理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01-07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李玉莹)黄蜂“潜伏”在晾晒过的衣物里,人们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蜇伤。最近,类似事件的信息在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转发。冬天在室外几乎见不到黄蜂的踪影,为什么大家却接连“中招”呢?

市民李女士就遭遇了类似事件。去年12月中旬的一天,李女士在室外收棉衣时,突然感觉手部一阵刺痛,同时,棉衣里竟然飞出了一只体型不小的黄蜂。随后,李女士手部的伤口马上出现红肿、隐隐作痛等症状。来到梧州市中医医院就诊后,医生发现李女士出现蜂毒过敏迹象,于是为她开了抗过敏药对症治疗。

据梧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严欣健介绍,每年冬天都会有市民因被散蜂蜇伤而前来就诊,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被藏在衣服里的散蜂所伤。一般情况下,人们被蜂蜇伤后早期表现为咬伤的部位或其周边出现红肿、水肿、疼痛等症状。少数患者会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全身的红斑、风团、瘙痒,严重者有胸闷、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

“黄蜂伤人后,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与蜂的种类、伤口的数量,以及患者的体质有很大的关系。”严欣健说,“一般情况下,单只散蜂的毒素是不会致命的,但被蜂群蜇伤的患者则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诱发过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严欣健表示,由于蜂蜇伤并无特效药,市民被蜂蜇伤后,可以先做一些应急处理,如用肥皂水清洗伤口,给伤口消毒,再冷敷。若症状不见好转,可到医院请医生评估病情,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治疗。

此外,在藤县大黎镇有着十多年养蜂经验的蜂场负责人郭信彬介绍,市民多数是被黄蜂所蜇。黄蜂非产蜜的蜜蜂,更具攻击性。大多数情况下,黄蜂不会主动攻击人,只有当个体或蜂巢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它们才会攻击人。不过,黄蜂喜欢把蜂巢修建在人类建筑周围,如房梁、木质的门框等。目前虽然已进入冬季,但气温较高,人和蜂相遇的机会也比较多。

郭信彬说:“冬季是分蜂季,黄蜂会纷纷离巢并在石洞、墙缝、草堆等相对温暖和避风的地方抱团越冬。因为黄蜂喜欢背阳、干燥、避风的地方,所以晒在室外干燥的大衣、被子等大件衣物如果放置时间过久,就会成为它们越冬的一个选择。”郭信彬建议市民回收晾晒的衣物、被褥时,注意进行里外检查,确定没有黄蜂再作下一步处理。同时,市民在野外活动时也要注意远离蜂窝,以免遭受意外。

新闻推荐

先进生产线即将投产 蒙娜丽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点火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通讯员韦长成)2019年12月27日,蒙娜丽莎广西·藤县生产基地首期工程两条生产线点火温窑,并进入设备联合调试...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藤县粉葛加工忙2020-01-01 06:39
猜你喜欢:
评论:(冬天慎防黄蜂藏衣蜇人 医生建议:蜂蜇伤并无特效药,被蜇后可先做应急处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