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等到棉絮满天飞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7-08 06:56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的小区门口的左侧,长着一颗百年的木棉树,根部粗大,一个大人都合抱不过来。入冬后,它便叶子落尽,光秃秃的。

树根底下,物业管理处搭了个简易的棚子,安放了几张条凳。在我们的小区,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爱在木棉树下小憩,或者乘凉,或者聊天,或者打牌玩游戏,甚至跳起了小型的广场舞,倒也不失为一个清静悠闲之所。

冬去春来,转眼间,光秃秃的枝头上,木棉花开得是那样的热烈,灿烂,真个是“坐忘一树无青地,疑是霜林叶尽红”。木棉花像一只只红灯笼挂满天幕,又像一团团烈焰在天空中燃烧,如火如荼,煞是好看。

一日,我下班回来,一个热闹的场面把我呆住了。只见大姐大妈老大爷们都弓着身子,乐此不疲地捡拾木棉花。一夜之间,满树火红的“小灯笼”,离开了树枝的怀抱,有的就在树根底下安家落户,有的寄居到别人家的房顶阳台,有的迁移到了水渠旁边,星星点点的红,点缀着灰白色的地面,简直可以和国画大师笔下的水墨丹青相媲美。我的母亲带着她的孙子也加入了这捡花大军的行列。孩子一眼发现了我,扬起手中的木棉花,屁颠屁颠地跑过来,奶里奶气地喊:“爸爸,爸爸,大红花!”我一把抱起孩子,开心地转着圈儿。住在楼上的一位大妈告诉我,木棉花是清热凉血健脾和胃的好东西,可以把它晒干了煮粥或者煲汤。我会心地笑了,直夸大妈真有学问。

有一天,和对面门的魏大爷一起坐在木棉树下闲聊。魏大爷说:“这满树的木棉花啊,也叫‘英雄花’。年轻人,你知道这名字是怎么来的吗?”我摇头如拨浪鼓。他说:“这木棉花的颜色,是那么的鲜艳,它就像用鲜血浸染过一样。我是藤县金鸡镇大坟村人。你知道吗?我们那里出了一位有名的将军,叫李振亚。他是琼崖纵队副司令。1948年,年仅40岁的他,在万宁牛漏的战斗中不幸牺牲,长眠在木棉树下。人们为了纪念他,把木棉树称之为‘将军树’,木棉花呢,就叫做‘英雄花。’”关于李振亚将军,我是略知一二的。在藤县的东山公园,有李振亚将军的纪念碑,碑旁有“将军亭”“将军廊”。去年清明节,我还带领学生去瞻仰。但是魏大爷的一番讲述,让我对李将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木棉花有了更深的理解。

从寒冷瑟缩的年初到骄阳似火的六月,从陌上开花的春天到木棉树灿烂如霞的夏天,人们在漫长的等待中守得云开见月明。历经长达半年之久的小区又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此时的木棉树长出棉絮来了。你看,一朵朵带着小黑点的雪白的绒球,在地面静躺,然后又随风轻轻滚动着柔软的身段,随意地升腾。一些可爱的小孩子,捡起木棉絮,用手轻轻地捻着,揉着,或者托在掌心,轻轻地一吹,小手跟着棉絮的节奏在空中挥舞。

新闻推荐

实现旅游消费2.82亿元 端午节假期梧州市旅游和文化市场秩序安全有序

本报讯(记者李欣鞠通讯员梁宇飞)端午节假期,梧州市旅游和文化市场秩序安全有序,全市共接待游客48.5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82...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等到棉絮满天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