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藤县和平镇政府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粉葛种植业,让众多农户脱贫并走上了致富路 小粉葛成就大产业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07-10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丹莉 通讯员 黄杏丽

7月3日,走在藤县和平镇的村屯,目之所及都是绿油油的粉葛田。藤县是著名的粉葛之乡,和平镇是全国最大的粉葛生产基地。全镇粉葛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年产鲜葛约7万吨。经过多年的发展,粉葛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当天,和平镇和平村的脱贫户温献芳正在自家粉葛地里查看粉葛苗的生长情况,并对粉葛苗进行施肥、除草。温献芳家中有5口人,抚养着3名小孩,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有了合作社的带动,我们葛农种植粉葛的信心越来越足。”温献芳说,以前,当地的粉葛主要靠外来客商进村收购,价格不稳定,也卖不了好价钱。有了合作社后,不仅有专人在葛农种植的各个时期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还进行统一收购。葛农种植粉葛有了“依靠”,积极性大为提高。

温献芳乐呵呵地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她家种植了3亩粉葛,按今年的行情,粉葛收购价为每公斤3元左右,粉葛亩产约3000公斤,再加上800元/亩的以奖代补收入,仅粉葛一项,一年可实现收入近3万元。农闲时,她还会到村中合作社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靠着小小的粉葛,2018年,我家脱贫摘帽了。”温献芳说。

粉葛产业的收益联结着和平镇所有贫困户。2010年以来,当地政府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粉葛种植产业,让众多农户脱贫并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通过整合资源,不断做强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和平镇党委书记苏柱庆介绍,目前,镇上已有3家龙头企业、20多家合作社,从播种、管理、收获、运输、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其中,企业、合作社的基地和车间常年聘请工人达3000人以上,其中贫困户有1300多人。

此外,和平镇还依托“葛色天香”粉葛示范区提质增效,发动更多贫困户参与粉葛种植、加工和销售,粉葛种植面积逐年提高。今年参与粉葛种植和销售的贫困户达到2000多户,其中落实以奖代补的贫困户1700多户,累计发放种植粉葛项目以奖代补资金达1073多万元,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自身脱贫能力。

该镇还在粉葛深加工产业链上狠下工夫,用市场经济的理念来谋划粉葛产业发展。目前,当地的3家粉葛加工企业年加工粉葛共计4300吨左右,年产值过亿元,主要产品有葛茶、葛面、葛粉等。这些企业在大力开发“葛”系列产品的同时,积极在珠三角、云贵、湖南等地开拓销售渠道,并建设网络销售平台,确保“农户种得出、市场有人收”。

新闻推荐

留守妇女变身上班族 藤县金鸡镇破解贫困家庭妇女就业难题见闻

本报记者林丹莉7月3日,在藤县金鸡镇民乐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内,180多名女工人在玩具加工生产线上忙碌着,对零件...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藤县和平镇政府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粉葛种植业,让众多农户脱贫并走上了致富路 小粉葛成就大产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