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双拐”医生:村民需要我 我就坚守着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5 17:4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湖图 难得湖图

▲点击看视频

清晨,范虎勇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打开诊所的大门,拄着双拐走进了长兴县和平镇琛磧社区卫生服务站。

▲每天一大早,范虎勇拄着拐杖到卫生院上班。

范虎勇出生于琛碛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三岁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因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落下了残疾,从此只能靠双拐走路。“从懂事起,我就想要当一名乡村医生,希望发生在我身上的悲剧不再重演。”范虎勇说。

▲范虎勇正在为患者拔火罐。

1985年,范虎勇如愿踏上了乡村医生的工作岗位。35年来,他一直坚守着,秉承着“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减轻病人痛苦”的原则,为23平方公里内的村民服务。在这个小小的乡村诊所里,每天都有村民来找范虎勇就诊。“村民都喜欢找我看病,只是图个方便,我这里近,而且我随叫随到。”范虎勇谦虚地说。

▲范虎勇在为村民测量血压。

▲在配药房,范虎勇向患者讲解所配膏药的使用方法。

“我的手是老毛病了,一有病痛就来麻烦范医生,真的很感谢。”患者周鹭这样说道。听了这样的话,范虎勇笑了笑说:“人得了病,肯定会担心。我不过是尽一个医生的职责罢了。”因为范虎勇的认真负责,就医人数不断增多,有时会忙不过来。妻子钱冬梅一有空就会到卫生院帮忙。“在治病上,我帮不了,但我可以帮他拿拿药、整理一下治疗室。他腿脚不便,遇到下雨天,我就特别担心,可这是他热爱的事业,我必须支持他。”

▲范虎勇正在为患者做针灸。

▲范虎勇的妻子钱冬梅来到卫生服务站给丈夫打下手。

琛碛村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达成“签约家庭”的村民有1094人,为更好地服务百姓,范虎勇经常在下班后走访村民家庭。“我对家庭是有亏欠的,但我没有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范虎勇坦诚地说。

▲范虎勇利用中午时间走访“签约家庭”,并做好记录。

▲这天正在吃午饭时,范虎勇接到求诊电话,立即放下筷子赶往卫生院。

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暑伏天,哪怕是大年初一,范虎勇都不曾休息。曾经有医院邀请他去坐诊,但他拒绝了。“这里的村民需要我,他们需要我,我就要坚守着。”范虎勇这样说道。

▲这位村民的耳朵里钻进了虫子,范虎勇很快就将虫子钳出。

▲范虎勇的诊室里的墙上和柜子里,有许多患者送来的锦旗。

版面一览

2020年7月15日《湖州晚报》湖图

编辑:林逸凡 版式设计:刘旭霞 金月红

见习记者:陆一平 摄影报道

------------ 湖图出品 ------------

监制:吴建勋

视频:王迅、周明亮

原标题:《“双拐”医生:村民需要我,我就坚守着!》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好兄弟”结伴行窃 双双被刑拘

本报讯近日,藤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合署)抓获两名结伴盗窃的“好兄弟”。经查,两名嫌疑人为获取钱财,多次合伙作案。最终,两人被...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等到棉絮满天飞2020-07-08 06:56
评论:(“双拐”医生:村民需要我 我就坚守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