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梧州:产业支点撬动湾企入梧 1-9月签约招商项目92个,总投资520.82亿元

来源:广西日报 2020-10-13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梧州讯(记者/潘登通讯员/梁萍覃益中)10月12日,记者走进藤县陶瓷产业园区,只见去年投产的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300多平方米的中控室内,20多个监控系统共300多幅画面正实时显示所有生产线的大数据。屏幕上滚动更新产品数据及车间设备、生产环境实况;每台设备当天消耗了多少电能、生产了多少产品以及工人到岗情况等内容,登录系统一看便知。

如今,自动化监测、无人传送带、机器手操作已成为这家陶瓷企业的标配,其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该县精准承接大湾区陶瓷产业转移,形成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等陶瓷企业龙头标杆,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南国新陶都”产业聚集和品牌效应凸显。

藤县陶瓷产业发展是梧州市通过“湾企入梧”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近年来,该市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的新定位新要求,坚持作风兴市和产业兴市,加快东融步伐,围绕重点打造的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今年上半年,梧州湾企有21家开工,开工数全区第一。截至9月30日,全市在谈湾企项目153个,总投资631.93亿元;签订招商项目92个,总投资520.82亿元;开工项目55个,总投资193.39亿元。

明确东融主战场,强化招商攻势。该市对照产业兴市部署要求,出台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引导“湾企入梧”。梧州市主要领导多次率招商小分队赴广东广州、深圳、佛山等市对接项目,拜访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广东毅马集团等大湾区重点企业,推介梧州,促进合作。用活用好各类招商中介机构,构建“1支招商团队+1个招商驻点+1个后盾单位”的招商引资新格局。1-8月,市、县(市、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78次,举办推介会或项目恳谈会500次,先后对接雪松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施耐德(广州)母线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

围绕产业聚集群,延伸产业“枝条”。梧州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方向,围绕重点产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吸引了一大批湾企入驻,形成了一批特色园区,将梧州加快建设成为广西“东融”的枢纽门户城市。

——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资源。大湾区是林产、家具项目的主要投资来源地,苍梧县依托丰富的林木资源,重点发展林产、家具产业,大力建设苍梧现代林业产业园,带动产业集聚;藤县以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等陶瓷企业为龙头标杆,精准承接大湾区陶瓷产业转移,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围绕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新签总投资150亿元的湾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广西基地项目由广东省制造业协会投资,将重点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梧州高新区以医药产业园为载体,围绕中恒、昭衍等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招商。

——瞄准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精准对接知名湾企广东毅马企业集团,形成龙头效应,带动产业链条延伸。梧州不锈钢制品产业园以高端不锈钢制品轻工园为载体,围绕金海、永达、鑫峰等不锈钢企业上下游招商引商,打造五金水暖、卫浴、建筑装配件等制造设备零部件产业集群基地。

对照问题优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为促进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实施,梧州市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落实投资服务机制,确保招商主体真招商、招真商、招成商;建立项目核查工作机制,每季度定期对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建立项目问题台账,切实服务好落地企业,每月通报一次全市目标任务和签约项目落地完成进展情况。

新闻推荐

让群众畅享足球运动快乐 梧州市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设施项目建设任务

本报讯(记者林丹莉通讯员唐志洲)“快传球,跑起来。”“好球!”9月21日,在藤县濛江镇河东七人制足球场上,一群足球爱好者们在畅...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共解群众急难2020-09-22 06:41
评论:(梧州:产业支点撬动湾企入梧 1-9月签约招商项目92个,总投资520.82亿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