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笼树”传奇 周云 文/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18 06:46   https://www.yybnet.net/

这棵猪笼形状的榕树又被人称为“发光树”。

在藤县象棋镇同乐村生长着一棵百年古榕树,该树高约10米,根径约1米左右,树形奇特,状似立着的猪笼。此树身部有数十个大小不一的圆弧形的“树圈”,从不同角度看都像一个个形状不一的“环”,树顶部虬枝盘旋,绿叶丛生,展示蓬勃的生机。

春天,此树成了鸟儿的舞台。每到春来,阳光明媚,不同的鸟类都喜欢栖息在树枝上,斑鸠、麻雀、高髻冠和一些不知名的鸟,都喜欢绕着古榕飞舞、歌唱,与不知名的虫鸣汇在一起,此起彼伏,让人觉得偏僻的山村里也充满着无限生机活力。

夏天,此树仿佛是孩子们的乐园。夏日来临,此树浓阴匝地,人们喜欢在此树下休息、乘凉或谈天说地,评古论今;孩子们则喜欢攀爬此树,从树圈中进了又出、出了又进,上了又下、下了又上,你上我下、你出我入,争先恐后,时而大声呼喊,时而齐声高歌。上学前、放学后、或晚上,都有不同的孩子在此树四周玩闹、逗留,简直是个露天乐园。

秋天、此树成了村民们消闲胜地。秋风送爽,落叶满地,在树下打坐、聊天,的确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享受。村民们劳作之余,都喜欢在此树下歇息、聊天、讲古、谈工作,内容包罗万象。上世纪80年代前,村中的一些妇女、姑娘凭借着透过树叶的月光做针线活,或穿针引线、或掰麻结索、或缝补破衣,好不热闹。

冬天,此树是摄影人难觅的模特。秋去冬来,寒风凛冽,万树萧疏,此树却枝繁叶茂,筋骨峥嵘,树圈如雕、偶遇月亮透过树圈发出七彩之光,明亮如手电,却光彩变幻,奇妙多端,许多摄影者从老远的地方慕名而来,拍出“发光树”、“猪笼树”、“冰雕玉笼”等不同艺术作品,令人大饱眼福。

据说,藤县太平人韩炳奇见到此树,甚为惊讶,并赋诗《题同乐村猪笼形古榕树》:

风霜雨雪作轮磨,古树形神胜琢珂。

巨体如笼笼地气,俏枝为指指天河。

阳光到访增光彩,月老登临益老哥。

有此旅游奇异景,给人惊喜讶嫦娥!

本人深以为然,并即兴作同题七律诗一首:

身似猪笼貌可亲,风雕雨刻韵怡神。

光环遍体无骄态,枝叶流香自醉人。

日伴顽童寻逸趣,夜观织女绣麒麟。

消融心结胸襟阔,同乐红尘百载春。

新闻推荐

兄弟并肩进军营 王政 陈柄 文/摄

罗成(左)成为一名特种兵,罗亮(右)成为一名海军。在2020年征兵季中,藤县埌南镇杨村的罗成、罗亮兄弟俩,双双进入军营,成为一道独特...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老翁痴迷石头音乐2020-10-09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笼树”传奇 周云 文/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