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柚子采摘之旅 习作荟萃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21 16:08   https://www.yybnet.net/

藤县藤城中心校六年级3班 刘诗祺

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妈妈带我们去姑姑家。姑姑家住玉林市容县自良镇,那里是沙田柚主产区。

车子行驶得很快,我似乎闻到果子的清香,眼前豁然开朗,一只巨大的“沙田柚”雕塑立在摊位后面,“沙田柚王国”几个字清晰大气。在这里,到处都能见到售卖柚子的摊位,整条街道弥漫着清香甜蜜的柚子气息,就连街道两旁的路灯都是柚子形状的。

当时正是蜜柚的采摘时节,而沙田柚的成熟周期较长,还要再过些时日才能成熟。姑姑准备好蛇皮袋、水果刀等,带着我们上山摘果了。姑姑在前面领着路,我们紧跟着姑姑的步伐,一路走过,满山遍野都是柚子树,棕色纸袋里包裹着的就是沙田柚,纸袋的作用是为了防止太阳晒伤果子,同时防虫害。我们爬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原本悠哉悠哉的我变得费力了,我深深地体会到农民伯伯耕种的辛苦。

穿过一小片密林,我们抵达目的地,这里有一大片柚子树,种着红肉蜜柚、白肉蜜柚两个品种。姑姑从树上摘下一只红肉蜜柚,现场切开分给我们品尝,晶莹剔透的果肉放入口中,味清香,肉脆嫩,非常爽口解渴。妈妈帮姑姑摘柚子,只见她们一只手捧着柚子,另一只手扭一圏把子,柚子轻巧地摘下来了,个大饱满,形似葫芦形和梨形,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三大蛇皮袋的蜜柚。

道别的时候,姑姑热情地邀请我们等沙田柚成熟的时候再来。我们愉快地答应了,我期待着下一次和这个柚子飘香的地方的再次亲密接触。

美丽的义昌江

岑溪市第一小学142班伍耀洲

我家住在义昌江附近,我见证着她一年四季美丽的变幻。

春天,义昌江的水很清,一眼就能看到江底,鱼儿在江里自由自在地游玩、嬉戏。假日的早晨,我经常坐在江边围栏旁,入迷地看着它们,幻想着我也能和它们一样过得洒脱自由。这时,一阵春风吹拂过来,送来阵阵花香,还有片片花瓣落下随风飞向江面,我仿佛听见它们在吹着口哨向鱼儿们打招呼:“我们一起玩游戏吧。”这时,江面溅起点点水花,好像是鱼儿在回应:“好啊,我们一起玩捉迷藏吧。”

夏天,到处都是热辣辣的,但在义昌江边的凉亭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炙热的太阳照在江水上,夏风吹进凉亭里格外清凉,吸引着广大市民在里面乘凉、聊天。我最感兴趣的是一个由爷爷奶奶们组成的乐队,他们拉二胡、吹笛子、弹电子琴、打拍子,还有一个奶奶伴着节奏放声唱歌,悠扬的歌声从亭子里飞出,为炎炎夏日平添了几分乐趣。

秋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也是江上最热闹的时候。此时,江里的鱼儿肥美,渔人们坐在竹排,先撒下一把把鱼食,引得鱼儿们蜂拥而来,然后不失时机地在江上撒网,不一会,鱼桶就装满了活蹦乱跳的鱼儿。

冬天,天气寒冷,基本无人出来散步,鱼儿也懒了,沉寂在水底。此时的江面,平静得像一只冬眠中的青蛙,让你感觉不到它还在流动,只是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江面像一面镜子,反射着亮光。

无论是春夏秋冬,义昌江在我心中的地位都是无法替代的,它就是我心中的母亲河。

新闻推荐

“笼树”传奇 周云 文/摄

这棵猪笼形状的榕树又被人称为“发光树”。在藤县象棋镇同乐村生长着一棵百年古榕树,该树高约10米,根径约1米左右,树形奇特,...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柚子采摘之旅 习作荟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