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美食天下 天平猪红酿 甘丽云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09 10:10   https://www.yybnet.net/

世界再大,也没人顶得住美食的诱惑。你一定想不到,猪红(猪血成豆腐一样的凝固体,也叫血豆腐,藤县人习惯称为猪红)能做成酿。猪红的蛋白质、铁、锌、钴等含量很高,容易被人体吸收,有增强体质、补血养颜、防止高血脂、延缓衰老等的功效,能较好地清除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对人体的损害。而猪大肠性寒,有润肠、止小便频数的作用。当猪大肠遇上猪红,包容和缠绵,成全了一道人间美食。

在藤县天平镇,猪红酿自成一景。

想要做猪红酿,肯定得有新鲜的猪血。提前在盆子里撒些许盐,当刀子从猪脖子拔出来时,立刻放在下面接着。猪血接好了就要倒进冷水搅拌。水不能太多,不然会变稀,不能凝固成形;也不能放太少,少了会过稠。冲好水静置十分钟左右,猪血就成豆腐一样的凝固体了。再用菜刀横、竖划成一格一格的。猪红酿不能过午,下午没人吃了。

洗大肠也是门功夫。要先用盐搓去大肠上的黏液,再用清水翻洗数遍,择去污物,将大肠放在盆内加花生油,用手搓挤几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把大肠翻转,就是抓住大肠一头,把另一头往这头通水,再把大肠翻转回原样,继续冲洗,这样就干净了。然后就是分工合作的事,每根大肠截成约50公分一条。大肠另一头用麻绳绑紧。用手撑开大肠口,另一个用手抓起猪红往里面灌,直至灌满,再用麻绳绑紧。这时就成了一条条,像大大的腊肠一样的猪红酿。放进温水浸泡,慢慢加柴火煮,火不能太猛,火大就会裂开。要掌握好火候的猪红才嫩,不然容易“老”。我看见厨师用牙签戳胀起的大肠的皮,我不解地问这是做什么呀?他说,因为里面有气泡,戳破胀起的地方,气泡就会冒出来了。约摸半个小时,就可以把这些大肠捞起放在大盆里,打开山泉水冲,直到冷却,收缩变硬。

这时猪红酿要放篮子里沥干水,不然炒的过程中会太多水。将变硬的猪红酿切成圆形状,像车轮一圈一圈的。放足柴火烧红炒锅,倒上适量的花生油,把猪红酿倒进锅里,加上盐,再浇上一勺热油,顿时“呲啦”的一声响,猪红酿在油锅里欢快地翻滚,浓郁的油香扑鼻而来。这时要加半碗开水进去,加盖焖煮3到5分钟足够了。焖时不要将汤汁都收干,稍微留一些,倒进些许白糖、白酒(作用是去腥),姜、葱、紫苏、一品鲜,然后翻炒几下就可以装起来啦。一碗热气腾腾的猪红酿,放在灶台上,还没端上来就能闻到空气中漂浮的香气了,我实在忍不住要先试一试。那入口的咸香,吃到嘴里慢慢化开,浓郁的肉香与爽滑的猪红在舌尖融合碰撞,软糯韧性与醇甘滋味,十足的美味,都在刺激着味蕾。我一口接一口不想停下,美味极了。

猪红酿呈圆形,有圆满、团圆之意,天平人逢年过节或招待客人皆喜上这道菜。刚出锅的猪红酿一口一块,感受着满口肉香,这样的一道菜,能治愈生活中所有的失意和烦恼。再搭配一碗农家大米饭,平淡微甘,暖心暖胃,是最简朴的味道,却使寻常日子变得活色生香。

据说,以前在村里杀猪是件大喜事。养了一年多的猪能杀了,有肉吃,要拿一块大猪肉,一份熬好的猪红,还有大肠小肠给娘家,以感谢父母对女儿的养育之恩。来回是走路的,猪红也不方便携带。后来有人发现洗干净大肠把猪红倒进去,煮熟了一根根的拿去更方便。于是逐渐演变为天平的特色菜——猪红酿。

新闻推荐

产业兴市 作风兴市 让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 藤县优化教育资源配建加速消除大班额

本报讯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藤县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学位紧张、入学难、大班额等民生问题越来越突出。面对群众...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美食天下 天平猪红酿 甘丽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