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实中“石”韵 卢瑞昌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12 18:46   https://www.yybnet.net/

穿行于藤县实验中学的“石林”,仿佛走进灵动的哲思之中,让人脑洞大开。

走进藤县实验中学的大门,沿着一条笔直宽阔的校道往里漫步,你一定不会错过一道“石”之风景线,那是一场以“石”为主要食材的视觉盛宴。

那是一块芳草如茵铺满绿意的大草坪,草坪紧邻一个精巧别致的“休憩园”,再远处就是色彩明丽宽广平整的椭圆形运动场了。草坪当中,两棵高大葱茏的香樟树,俨然两个身材魁梧的士兵挺直着腰杆护卫着一方的安宁。就在草坪的中心位置,一块巨石端坐其中,深褐色的外表,似乎给人一种凝重之态。有人说,它像一尊弥勒佛,敞开博大的胸怀,笑迎八方学子。可我总觉得,它就是一本硕大的书籍。你看,那方正的页面上,中间一条稍凹的线槽,不正是它的书边么?再细看,那打开的书本里,赫然写着:勤以精业,思以成行。阳光下,暖风中,那殷红的大字格外的醒目。我在心里默默地给它起了个名字:藏经石。也许,你会觉得这样一块巨石孤零零地坐在其中,那不显得分外寂寞吗?呵呵,你想错了。你看,就在“藏经石”的左右两边,“创新”和“守正”,一个像紧握的拳头,一个像摊开的手掌,淘气地陪伴在它的身边,韵味十足,给草坪平添无限情趣。那刚劲有力的行楷字,在告诉每一个人,唯有“创新”才能求发展,唯有“守正”才能风行天下。都说“石”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真是不假。

再移步东北角,这里,一“德”一“强”在默默对视,一个是隶体,厚实稳重;一个是楷体,精炼刚强,像一对父子一边品茗,一边喁喁私语。说什么呢?“天行健,君子以厚德载物;地势坤,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的真知,在石纹中慢慢地冒出来,送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沿着原路返回,你会发现,有两块精美的石头和“藏经石”深情相望。诙谐风趣的吴老师说,这是“藏经石”膝下的一对儿女,一曰“静”,一曰“悟”。“静”卧在盘腿而坐的呈山状的石头里,行书,灵动飘逸,风流潇洒。小篆的“悟”亭亭玉立于五边形的舞台上,婀娜多姿,姿态万千。校长告诉我们,此处暗藏玄机,分别取自“非宁静无以致远”,“悟言一室之内”。我们豁然开朗。我想,校园之内,以“静”“悟”警示每一个人,那是最为合适不过的了。

道别了“静”“悟”二石,继续往前,投身觅石之旅,“天道酬勤”与你撞了个满怀。这块石头,像一位睿智的长者在沉吟至今。潇洒的行书分列两行错落有致地刻在它那呈梯形的身体上,它是在浅吟“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么?它是在低唱“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么?此石与“藏经石”各踞一方,使校园的石文化浑然一体,其内涵之丰富,意蕴之深厚,韵味之丰腴,不得不对建造者的奇思妙想深表敬佩之情。

有道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藤县实验中学精心打造“石文化”,那是一种大智慧。我们相信,每一个实验中学的人,踏“石”做人,“石”在做事,定能走出属于自己的坚“石”的道路。

顺便告诉你们,就在那草坪右侧的一棵香樟树下,还卧着一块呈螺状的巨石,它叫“无字石”。朋友们,要不要来露一手?

来吧,一起来享受这实验中学里独具匠心的“石”之韵!

新闻推荐

玩忽职守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 藤县水利局原副局长覃某标获刑四年

本报讯覃某标在任藤县水利局副局长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超1.6亿元。近日,藤县...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中“石”韵 卢瑞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