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当好“三人”服务村民 林伟宁 唐燕霞 文/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16 06:5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陈昌君(左)在果园观察蜜柚生长情况。

陈昌君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为藤县金鸡镇人大代表、金鸡村委主任。工作中,他充分发挥退伍军人不服输、不认输的劲儿,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好农民致富领路人

1979年出生的陈昌君,曾于广东省汕头服兵役,期间由于表现优秀,获得“优秀班长”的称号。退伍后,陈昌君在广东工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收获了人生第一笔可观的财富。

然而,陈昌君却毅然选择返回家乡创业,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2016年,陈昌君成立一家以水果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种植了80亩三红蜜柚和55亩中草药牛大力。创业之初,由于缺少种植技术,陈昌君屡屡碰壁,果树挂果率不高。于是,他外出学习种植技术,主动向专家取经,既收获了技术,也收获了信心。

近日,笔者来到陈昌君的蜜柚果园,一棵棵蜜柚果树整齐划一布满山头,用纸袋包裹着的蜜柚沉甸甸地挂满枝头。

陈昌君介绍,三红蜜柚比普通柚子早熟两个星期,错峰上市抢占先机,销路不错。今年,他家的蜜柚挂果2万公斤,目前蜜柚已售出1.5万公斤。

土生土长的陈昌君没有忘记乡亲们,“一人富不算富,我要让村民们也能尝到致富的甜头。”陈昌君说。他不仅聘请了12户贫困户到果园务工,还带动他们种植蜜柚,为贫困户提供种植蜜柚的技术,蜜柚今年已开始挂果。

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以前,村子里垃圾随意丢,臭气熏天。现在不一样了,村干部带领大家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垃圾,还搞村级绿化,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金鸡村村民魏祖时开心地说道。

人居环境一直是陈昌君挂在心上的事情。为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创建美丽家园,陈昌君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动村干部、党员、村民共同清除路边杂草杂物,清理建筑垃圾、拆除乱搭乱盖的旧房子……他还动员村民用石头、篱笆美化菜园,修建路边的树枝,清理水沟,呼吁村民每月开展大清扫活动,屋前巷后,不落一处死角,在全村很好地营造了人人有责、个个参与的氛围。

“三清三拆”工作刚开始时,一些村民并不理解。陈昌君清醒地认识到,“三清三拆”工作的关键就是要组织好、发动好村民,让农民参与其中。同时,陈昌君也特别注意该拆什么,不该拆什么,提前与农民协商并告知,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如今,该村“三清三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金鸡镇人大代表,陈昌君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体民情、听民声、明疾苦,经常深入农户了解群众心声。

金鸡村至佛岭组路段沿河而上,每逢雨水天气,道路变得泥泞不堪,而且路窄弯多,群众出行不便。同时,该道路也是光华村的主要出行道路,影响着两个村村民的生产生活。

面对群众的呼吁,陈昌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找到上级领导,请求尽快解决这一实际问题。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去年年底立项,今年已开始动工拓宽道路。

新闻推荐

非法买卖麻黄草超二十吨 藤县两男子获重刑

本报讯麻黄草是一种常见的药材,可用于提取国家二类管制精神药品麻黄碱,而麻黄碱则是制造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的主原料。...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三人”服务村民 林伟宁 唐燕霞 文/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