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 梧州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17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萍

近日,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精美的瓷砖从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转出来,经过包装后源源不断地向外运输……

近年来,藤县精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陶瓷产业转移,立起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等一批陶瓷企业龙头标杆,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南国新陶都”产业聚集和品牌效应凸显。今年1至10月,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税收入库同比分别增长114%和33%。

藤县陶瓷产业的发展是梧州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成效的生动体现。“十三五”时期,梧州市以国家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契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力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有新突破,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用如椽巨笔书写了“东融”新篇章。

搭建平台,激荡发展活水

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国光梧州产业基地上马了21条生产线,数百名工人有序忙碌,生产出的产品供不应求。该企业今年预计产值达到10亿元,带动大湾区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初步形成智能电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

位于两广交界处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梧州市对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主要功能区。近年来,该试验区加速产业集聚,累计注册企业479家(广西片区417家),其中85%来自大湾区,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食品医药产业四大产业集群。

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为示范,梧州市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对多个工业园区进行错位打造,搭建起更多合作平台,推进重点产业“东融”,全力推动“湾企入梧”。其中,梧州高新区紧抓珠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高端产业外溢的契机,今年成功引进大湾区企业13家;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大湾区产业链下游精深加工和高端制造项目,现有规上企业35家;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重点打造高端不锈钢轻工产业园,形成上中游产品齐全及配套完善的不锈钢全产业链;梧州陶瓷产业园区共入驻知名陶瓷企业44家,其中配套企业25家。

截至10月底,全市在谈“湾企”项目149个,总投资737.23亿元;签订招商合同项目89个,总投资480.34亿元;开工项目47个,项目总投资182.49亿元。

向东看齐,提升营商环境

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2013年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投资建厂。四年过去,公司的产值从500万元增长到5000万元;在“东融”政策的助推下,公司只花了一年半时间,产值从5000万元一跃为2.5亿元。

服务质量、营商环境是体现地方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为此,梧州市积极向东看齐,对标对表大湾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出台了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限出让”实施细则,与广东肇庆市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政策接轨,企业与试验区签订双向承诺书后凭借回执即可开工建设。东临肇庆市封开县的“东融”工业大镇——城东镇在党群企服务中心专设金融、企业服务窗口,由银行派人驻点服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梧州市通过“网上办”“码上办”等措施打通“跨省通办”技术层面的“肠梗阻”,在“一窗通办”专区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在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新投用多台智能审批一体机,助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梧州市在营商环境指标第三方评估中的得分跃居广西第二位,217项、57%的事项审批效率达到或超过大湾区,群众满意度达99%。

全面融合,孕育开放新机

当前,梧州市已实现高铁运行公交化,每日固定开行动车130多趟,可直达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乘坐动车从梧州到广州仅需一个多小时,这使得文化习俗本就相近的梧州与广东省各地市之间更加亲密无间。而在各方合力下,昂扬奋进的“东融”诗篇不断呈现在世人面前。

——交通“东融”走在先。作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梧州市以粤桂交通互联互通为重点,构建“铁、公、水、空”立体交通新格局。公路方面,开通梧州连接广佛肇高速等9条高速公路;水路方面,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去年突破1亿吨,几乎与三峡大坝的过货量持平;航空方面,梧州西江机场已通航北京、上海等10多个城市,成为桂东和粤西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

——人才“东融”做保障。梧州市利用大湾区人才溢出效应,创新招才引智制度政策和模式方法,2018年以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超300人,引进和培育大数据应用、机器人等16个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并与10多个智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落地各类人才项目20多个。

——治理“东融”在拓展。梧州市与大湾区多个城市在社会治安、城市治理、环境保护、医疗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其中与广州、肇庆、佛山等地签订警务合作及信息资源共享框架协议,构建跨区域联动联侦打击体系;与肇庆、云浮、茂名合作推动医疗惠民项目,实现35项医疗检验结果互认。

滔滔西江,滚滚向东,奏响开放发展新的乐章!

新闻推荐

大战大考的答卷人 “六稳”“六保”的担当者 广西贸促系统强化服务助力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杨秋通讯员聂新宇实习生陈瑜服务政府、服务市场、服务企业,推进国际贸易促进和投资促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是贸...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 梧州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