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1951年,23岁的欧文良随部队入朝作战并担任机枪手。在一次战斗中,欧文良和连队的战友们把12挺机枪在周围山头摆了一个“井”字埋伏圈并打下一架敌军战机 “神枪手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19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欧文良接受采访。(作者供图)欧文良的相关证件。

岳柱健 周雨坪 梁议丹

欧文良是藤县埌南镇埌南村平安组人,1951年,23岁的他参军入伍,当年8月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39军117师高炮营4连,随部队入朝作战。欧文良回忆,当时的高炮营4连有10个班12挺机枪,一把机枪要三个士兵负责。刚到连队,欧文良先是一名机枪的观察手,协助机枪手进行射击瞄准,并观察学习射击技术。经过半年的勤奋钻研学习,他也成为一名出色的机枪手。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欧文良和连队的战友们一起用机关枪击退了无数次敌机的侵扰,还成功扫下一架敌军战机并俘获一名敌机飞行员。

欧文良所在高炮营的主要任务就是守住黄江桥。当时,为阻断敌军的坦克通过桥梁,他们果断炸毁了其中两个桥墩,并在一旁修建简易木桥用于我方运输物资。步兵踞守桥梁,机枪手则负责掩护步兵!欧文良战友们的主要任务是隐蔽埋伏在桥梁后面的山头,为前线踞守黄江桥阵地的步兵提供火力支援,掩护他们不被敌机轰炸。

一天傍晚,欧文良与战友们在从前线分散撤回后方吃饭休息的路上,不巧被敌人发现。看到敌机当时扔了两个炸弹下来,欧文良立刻卧倒。炸弹爆炸后,欧文良与战友们迅速找到掩体躲了起来。这一次幸运眷顾了他们,袭击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是敌军的炸弹也炸起了这些机枪手的怒火,欧文良和战友们暗暗下定决心,他们不仅仅要击退敌机,还要想办法扫下敌机。

经过漫长的拉锯战之后,欧文良他们终于迎来了一次好时机。一天,欧文良的连部接到命令,要去前线战场用火力掩护战友们。欧文良和连队战友们来到战场后发现,四周山头耸立,易守难攻,地势非常有利。于是,他们把12挺机枪在周围山头摆下了一个“井”字埋伏圈。战斗中,敌军的几架飞机一次次地向地面扫射。这些狂妄骄横的敌军战机,肆无忌惮地来回俯冲。进入埋伏圈的敌方战机,很快就迎来了12挺机枪急风骤雨般的子弹扫射。欧文良回忆说,那一次战况非常激烈,带去的子弹都打完了,他们又叫后方部队送子弹来。

“敌机飞行员被射伤后,飞机就坠落下来,飞行员只能跳伞。敌人的救援机来了一架又一架,左转右转,左绕右绕,他们放下长梯,跳伞的敌机飞行员却抓不到长梯,上不去。因为脚被打伤了,他站不起来跑不了。”回忆起当时激烈的战况,欧文良如今依然很激动。经过几小时的激战,欧文良和战友们终于合力击落扫下了一架敌军战机,同时还俘获了该机飞行员。

自1950年10月入朝作战以来,欧文良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17师参加了五次战役,值得庆幸的是,欧文良所在高炮营4连的120人,无一人死亡。

新闻推荐

产业兴 生态美 百姓富 梧州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掠影

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何华文摄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罗文摄藤县象棋镇道家村颜桂海摄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何华文摄藤县太平镇柴...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51年,23岁的欧文良随部队入朝作战并担任机枪手。在一次战斗中,欧文良和连队的战友们把12挺机枪在周围山头摆了一个“井”字埋伏圈并打下一架敌军战机 “神枪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