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秋来鸡谷画意浓 卢瑞昌 文并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23 06:34   https://www.yybnet.net/

精巧别致的四王亭。

藤县鸡谷山,藤县八大美景之一“文岭云环”所在地。它不失挂榜岭的壮美与秀丽,不乏东山的英风与豪气。它盘踞在河西之巅,浔江之畔,钟灵毓秀,妩媚动人。

是日周末,恰逢重九,天朗气清,秋风和畅。来到鸡谷山山麓,“鸡谷山公园”五个殷红的大字横陈在一块淡黄色的巨石上扑入你的眼帘。拾级而上,曲折的道路像一条虬龙载着你投身鸡谷山清凉的怀抱。

风景真美!

金黄色的槐花开得灿灿烂烂,缀满了枝头,娇小可爱,好像一个个身着粉黄色裙子的女子,在枝头尽显婀娜的身姿。乳白色的鸡蛋花,躲在巴掌大的叶子中间,送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高大通直的窿缘桉、相思树、柠檬桉,像一把把墨绿的巨伞,直插云霄,和白云嬉戏,跟清风游玩,颇具一番情致。也许你还来不及细品那不知名的鸟儿与鸡冠刺桐在讨论什么,四王亭在绿树掩映中露出“庐山真面目”。阳光下,黄瓦琉璃间,四王亭像一只雄鹰,张开硕大的翅膀坐在大坪岭上,俯视着眼前的一切。四王亭,是为了纪念太平天国运动中四个藤县籍将领而建的,他们分别是忠王李秀成、英王陈玉成、来王陆顺德、侍王李世贤。瞻仰四王亭,拜读《重建四王亭记》,抵御腐朽的清王朝、奋勇杀敌的英勇形象就在眼前浮现,不禁心潮澎湃。

“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哎,不怕滩险湾又多,噢,湾又多……”

穿过四王亭,一阵动人悦耳的山歌乘着和暖的秋风徐徐袭来,引领我们走进一个宽大的园子。园子里,几个身着盛装的老人在深情款款地唱着歌,跳着舞,步伐之稳健,节奏之明朗,充满了韵味,煞是好看。一大帮围观的游客不住地为她们拍掌喝彩。园子的一侧,是健康娱乐中心,一些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在健身器材上,一会儿“仰手接飞猱”,一会儿“俯身散马蹄”,好不快活!游人越来越盛了,随意漫步闲聊的,席地而坐野炊的,独倚树下吹口琴的,举着相机照相的,笑着,闹着,真是“尘世难逢开口笑”。

站在园子中心,向四周望去,满是绿色笼罩着。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留下斑斑驳驳的碎金。柠檬桉身披白色的纱裙,高高耸立。褐赭色的窿缘桉粗壮挺拔,兀立其中。秀气的鸡冠刺桐,蓬蓬勃勃的阴香,芳香迷人的台湾相思……这简直就是一片碧绿的世界。有一位老人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精巧别致的园子。圆形的主体构造,正中央却是正四方形,这象征着天圆地方。再环顾四周,它分别有四个出口,取春、夏、秋、冬四季之意。徜徉其中,四季美景尽收眼底。

继续往前走,仰慕已久的菊魁亭就在面前。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亭子。1929年,梧州举办赛菊盛会,藤县光华小学的一个菊户,以一盘“粉卷胭脂”艳压群芳,荣夺魁首,誉满桂东。为了纪念这次让藤县人引以为豪的盛事,上世纪80年代,藤县政府重修菊魁亭。此时正值菊花盛放的季节,但见老老少少的人们,唱着民谣,载歌载舞,真是“菊花枝头秋意闹”啊!

置身鸡谷山,但感“秋来鸡谷画意浓”,又觉“文岭云环入画图”,真是诗一样的美!

新闻推荐

大湾区知名企业纷纷入驻 前三季度中和陶瓷产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大幅增长

本报讯10月底,藤县在陶瓷产业招商引资方面捷报再传,12家陶瓷产业新进企业集中签约入驻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总投资超27亿元...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来鸡谷画意浓 卢瑞昌 文并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