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新“打法”闯出新天地 梧州临港经济区“半天响应”工作法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23 06:5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9日,广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特种电缆项目(一期)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工作。

文 / 陈雨燕阮华坚 黎炎 图片 / 黎炎

今年年初,梧州临港经济区晟昊杭萧钢构项目的钢结构工程需实施大量的现场焊接工作,但因项目初期规划的用电量不足,项目总工程师刘养平便打电话向梧州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反映情况。没多久,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带着发电机上门了。

“遇到问题,一打电话马上就来人了,不会超过半天时间。”刘养平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在管委会的协调帮助下,项目的排水、用电难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管委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半天响应”工作法,让刘养平觉得很贴心。

“半天响应”工作法,是梧州临港经济区迈步发展的诀窍之一。近年来,梧州临港经济区从“无启动资金、无自给财力、无抵押资产、无担保增信、无存量土地、无土地规模、无耕地指标”等“六无”困境艰难开局,通过紧抓“作风”,创新工作法机制;紧贴“兴市”,打造“1234”发展战略,闯出了一片具有临港特色的产业发展新天地。

从零开始扎稳脚步

11月,梧州市未褪的秋热让不少市民还穿着短袖短裤。而在梧州临港经济区,每天建设的场景比天气更“火热”。在赤水港码头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械的轰鸣声连续不停,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向运输车内装卸土方。广西纬创植物纤维项目厂房内,所有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安装设备。

梧州市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入梧州临港经济区的企业之一。“2016年,我来到这里时,周边都是一片黄土,我们企业的厂房都被山地围绕着。”该公司总经理陈国文说。如今,园区景象已经不同往日,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工建设,进港大道也热闹了不少。

从园区的“一片黄土”到项目“遍地开花”,园区的发展是临港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梧州临港经济区位于梧州市主城区与藤县之间,有着优越的交通条件,同时也肩负着成为梧州市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要任务。2019年3月11日,管委会揭牌成立。为了取得良好开局,管委会各部门上下一心,聚焦“1234”发展战略,践行“半天响应”工作法,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临港党政“一把手”亲自把关抓项目,多次带队奔赴企业总部招商引资;各工作部门自我加压,抓先抓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办理,扫除项目落户建设障碍……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签约了4个重要项目,成功扎稳了发展步子。

走稳走好发展之路

“遇到问题,只要一反映,马上就来人。”在采访中,这句话是梧州临港经济区内各项目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园区的“半天响应”工作法给各个项目的推进带来便利。

在梧州临港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坚眼中,园区在困境中起步、夹缝中生存,要走稳走好发展之路,除了围绕产业集聚招商引资,还必须做好企业服务,让企业在园区的项目“进得来、留得住、走长远”。

为此,管委会对内推行“党员淬炼线”党建品牌,系统性地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信心不足、动力不足、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的驾驭全局能力、推动发展能力、破解复杂局面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使干部队伍的单兵作战能力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增强;对外推行“半天响应”工作法,运用清单化管理方式,健全“快议、快决、快落实”事务处置机制,落实半天有结果的跟踪服务方法,对企业、项目业主等反映的问题,做到立即响应、半天落实有结果。

“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想方法办、复杂问题集思广益办、时间不够争分夺秒办。”在“半天响应”工作法的带动下,不少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广西梧州纬创植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园区前,管委会工作人员把服务阵地前移,提前了解企业需求,把用地、规划、环评、用电等手续跑在前,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办理手续。“管委会的贴心帮忙,省去了我们两地来回奔波的过程,真的省心多了。”该企业总经理韩保新如是说。今年年初,广西电缆制造有限公司遇到招工难的问题,管委会马上帮助企业发布招聘广告、开招聘会,拓宽招工渠道,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如今,该企业的特种电缆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还成为梧州临港经济区首个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上规的企业。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梧州临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吕义杰介绍,今年以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兴市、作风兴市”相关工作要求,推行“专班蹲点”“半天响应”和“走、帮、服”三项机制,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对园区企业、项目提出的问题快速响应、迅速解决,进一步强化干部实干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截至今年10月,梧州临港经济区完成重大项目投资33.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同比增长388%,工业投资19.4亿元,同比增长1036%,电线电缆等4个项目即将建成投产,预计可形成产值超30亿元。此外,简一大理石、标准厂房、建华建材、海底及特种电缆等12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总投资308.32亿元,占梧州市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总投资的20.26%,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均位列7个园区第一。

当前,梧州临港经济区已逐渐形成冶金机械、智能制造、建材环保等产业循环发展闭环,逐步实现经济增速、项目建设发展双领跑的良好态势,迈开了推进园区建设、服务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步子。在“十四五”期间,园区还将按照“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的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路子,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强化物流服务支撑,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助推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赤水港码头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赤水港码头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新闻推荐

乐享免费午餐 村娃喜笑颜开

位于岑溪市岑城镇的六凡小学。吴家宁摄岑溪市岑城镇六凡小学的免费午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吴家宁摄藤县东荣镇三江小学校...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打法”闯出新天地 梧州临港经济区“半天响应”工作法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