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人行道停车场占压盲道很常见

来源:华商报 2017-11-12 04:4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6日,『友谊西路天源浴场』停车场,大多数车辆的尾部都占用盲道华商报记者 杨平 摄

11月7日,西稍门十字西南角『柠檬宫舍』停车场,施划的停车线把盲道也划在车位里,所以放在该处的车辆几乎都占用了盲道华商报记者 杨平 摄

为缓解日益突出的停车问题,西安不少人行道上都施划了停车位。与此同时,由于停车不规范,停车位挤占人行道、盲道,阻碍路人通行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内多处路段后发现,不少人行道停车场都存在挤占盲道、越线停车等问题。特别是人流量相对较多的繁华路段,盲道几乎形同虚设。

>>西长安街

“百草堂”停车场 机动车压弯隔离柱挤占盲道

“人行道上的隔离柱都挡不住这些车,把隔离柱都压弯了!”近日,家住长安区西长安街的李先生反映,西长安街东段路南人行道上设置有停车位,在这里停放的机动车经常挤占盲道,影响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11月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长安街东段,在一个名为“百草堂”的停车场,记者看到,该停车场编号为2-14-3-0030,车位数20个。

记者看到,该处停车位施划的停车线与盲道之间有十多厘米的距离,停车线边沿立有一排东西向的隔离柱,隔离柱距离地面约20厘米。记者发现,这一排隔离柱中,不少都已歪向一旁,少了隔离柱的阻挡,不少机动车轮胎都直接压在盲道上。

针对这一问题,11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长安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南二环·长安路立交

“延炼大厦”停车场 部分车辆停放压住盲道

11月9日,华商报记者在南二环·长安路立交公交站牌东侧看到,人行道上设置有名为“延炼大厦”的停车场,编号为2-01-2-0010,车位数25个。停车场南侧停车位与盲道仅有不到10厘米的距离,部分车辆停放时,直接压着盲道。

“人行道上的停车场本来就把路面占了不少,现在连盲道都占了,太不像话!”附近居民李师傅称,“现在停车位缺口大,大家能理解,但希望司机在停车时能注意一下,不要再挤占更多的路面,尤其是盲道。”

周边居民刘先生希望管理部门能给停车线边沿设置隔离墩,“这样车辆就没法越过停车线而压住盲道了。”

针对这一问题,11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二环南路西段

“瑞鑫摩天城”停车场 车辆停在盲道上

“这边整个路面就跟停车场一样,人都没处走!”近日,家住太白路立交附近的王阿姨向华商报投诉,称太白立交西侧的人人乐超市外人行道上因设置有停车位,加之不少车辆停车不规范,致使人行道拥挤难行。

11月9日,华商报记者在二环南路西段看到,路北人人乐和迪卡侬外人行道上,设有名为“瑞鑫摩天城”的停车场,编号为3-01-2-0581,开放时间为24小时,地上停车位59个。

记者看到,由于在超市和体育用品店外,加之东侧还有商场、住宅小区等,该处人行道上人流量较多,停车场出入口进进出出的车辆也较为繁忙。

但记者发现,在该处停车的不少车辆都直接压着盲道,而人行道边沿处还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致使该处人行道非常狭窄。

针对这一问题,11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友谊西路

“友谊西路天源浴场”停车场 停车线和盲道边“无缝对接”

周女士反映,友谊西路天源浴场停车场内,靠近机动车道停车的车辆,大多数车辆都存在占压盲道的问题,“南稍门公交站就在人行道边,导致很多乘客只能站在非机动车道上候车,太危险。”

11月6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场编号为2-01-2-0141,车位数40个。该处停车位几乎停满了车辆,绝大多数车辆的尾部都占用盲道。施划的绿色停车线南侧刚好在盲道的边缘处,之间几乎没有空隙。同时在靠近南稍门公交站牌处,一些候车的市民只能站在不到一米宽的人行道上,有的市民干脆站在非机动车道上。

记者注意到,因车位线紧贴盲道,车位面积相对较小,体型较小的汽车刚好能停入其中,而体型稍大的汽车停放于此,车头或车尾势必越过车位线、占压盲道。

针对这一问题,11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长乐西路

华东品牌服饰加盟广场 车辆占用盲道随意停放

11月7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在长乐西路华东品牌服饰加盟广场看到,广场外露天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辆,而在广场西侧入口处人行道有一排施工围挡,在围挡对面的地面上施划了几个蓝色停车位。

记者发现,该处虽然施划有停车位,但停放的车辆数目已经超过了停车位,一些超出的车辆随意停在旁边,有的车辆还把盲道占完。

“人行道里面的停车场还没停满,为啥总有车辆挤到这里,光图自己方便,还占用盲道。”附近一名等候公交车的女士表示,盲道是专门对盲人铺设,虽然现实情况是盲人群体不高,但不能因此就可以“忽略”盲道的存在。

针对这一问题,11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西稍门十字西南角

盲道被圈进停车场

11月7日下午1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稍门十字西南角,看到在该处人行道上有一个名为“柠檬宫舍”的停车场,该停车场分别在丰镐东路与劳动南路上均有多个停车位。

在丰镐东路人行道上有一个收费亭,场内靠近自行车车道处放置了一排圆形隔离墩,隔离墩南侧施划了一排绿色的停车线,记者注意到,施划的停车线把盲道也划在车位里,所以放在该处的车辆几乎都占用了盲道,行人只能走到自行车道上。

同时在该停车场劳动南路人行道上,虽然施划的绿色停车线与盲道之间有十多厘米的距离,但由于有的车辆车身较长,且有的车辆靠盲道方向停靠,致使该处约有两辆车占用盲道。劳动南路该停车场南边,人行道上也有一个停车场,地面施划的绿色停车线与盲道约有十几厘米距离,同时盲道南侧与非机动车道之间放置一排圆形石墩,停放在该处的十几辆私家车几乎都没有停在线内,车头或车尾都越过车位线、占用盲道。

在柠檬宫舍停车场西侧,丰镐东路副2号外的广场上也有一个停车场,场内靠近自行车道处立了一排约20厘米高的隔离柱,而地面上绿色的停车线也模糊不清,同样,大部分车辆也都占用盲道停放。

针对这一问题,11月10日,华商报向西安市莲湖区城市管理局发函咨询。

市民吐槽

希望管理员能负责

市民宋先生表示,盲道是辅助盲人行走的设施,然而现实情况是盲人群体占总人口的比重并不高,所以在繁华区域很容易出现停车位占用盲道的现象。“尤其在人流量大的地方,经常能看到一些车主,直接将车停在盲道上,希望能提高处罚数额,还路于盲人。”

私家车主杨先生表示:“我也知道盲道是方便盲人出行的,但有时确实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先停在人行道上,的确会占用盲道。”

还有市民认为,对于小型轿车来说,在停车线范围内停车很容易,但对一些类似SUV的大车来说,经常会发生超出停车线挤压盲道的情况,”希望停车场管理人员或收费员在遇到大车时,要多留心,让司机规范停车,避免占道问题发生。“

相关规定

净宽小于四米的人行道禁设停车位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28日开始实行的《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下列区域严禁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包括:城市主干道车行道;消防通道、盲人专用道和大型公共建筑附近的疏散通道;净宽小于四米的人行道;道路各类管网井盖周边一点五米、消火栓周边三十米范围内;其他不宜设置的区域。

此外,2014年7月实施的《西安市人行道机动车临时停车站点设置管理办法》要求,为保证残疾人出行顺畅和安全,停车泊位施划也有严格标准:与道沿垂直、倾斜的泊位线距离盲道0.4米以上,与道沿平行的泊位线距离盲道0.2米以上等。而且停车站点内车辆要按车位停放,车头同泊位内箭头所示方向一致,不得占压盲道。

停车场车辆违停可拨12342举报投诉

《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还规定,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本市停车场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施划设置,对已施划设置的停车泊位的数量、停车时段、收费时段、收费标准,应当立牌公布。

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撤销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每年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周边车辆停放需求等情况,对设置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进行评估,并按照评估结果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进行调整。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发现人行道停车场存在占压盲道的问题,可以拨打12342投诉举报。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摄影 杨平

新闻推荐

务工者扎堆路两侧挤占机动车道 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规范航天中路劳务市场

在路边揽活的务工人员首席记者王健实习生廖家悦摄航天中路与北长安街十字以东方向的道路南北两侧,经常聚集着众多务工人员。这个自发形成的马路劳务市场挤占了大部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就连...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人行道停车场占压盲道很常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