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区:“六抓六强”锻造铁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1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鸣犊街道晓村第一书记郭沛军农技指导。

王莽街道土门峪村第一书记索伟舵和村干部商讨脱贫计划。

区建设局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种植金银花。

党支部帮贫困户建房。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

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工作力量不断汇聚,脱贫支撑日益强化……今年以来,长安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推行“党建+***”模式,以长安铁军精神,实施“六抓六强”党建引领,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抓班子强堡垒

发挥脱贫攻坚带头作用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始终把选好配强带头人作为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基础。长安区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对全区村“两委”班子进行全面排查评估,配齐调整空缺党组织书记3人,党组织委员5人。针对35个贫困村党组织,采取领导包抓、部门帮扶、选派第一书记、定期研判等措施,全力推进整顿工作,各村累计培训两委会干部258人次,召开“三会一课”144次。同时,发挥四支队伍临时党支部合力,由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等组建临时党支部,要求紧扣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区建设局所驻的碌碡坪村临时党支部切实制定帮扶措施,修缮房屋、整修道路、安装路灯、发展种养殖、成立教育基金、帮助贫困户就业,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抓管理强作风

打造脱贫攻坚铁军队伍

狠抓作风建设,锻造出一支基层“铁军队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长安区一方面把选好配强第一书记作为帮扶抓手,从54个区级部门选派了54名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提出了进行一次摸底走访、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制定一份工作计划、形成一份调研报告、记录一本民情日记、组织一次教育培训等“九个一”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制定了《干部联户帮扶工作方案》,由各单位选派2801名党员干部,对全区28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通过实施干部联户帮扶工作,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015元以上,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同时,要求35个驻村工作队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结合本单位职能优势,制定具体帮扶计划。截至目前,共制定产业发展规划33个,为贫困村落实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2个,投入资金646.674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发展。

抓督查强问效

确保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切片,生动折射了长安区在打造基层党建“红色引擎”中的积极探索。为了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长安区实施责任倒逼,全面建立督导例会制度,要求各街道每季度要对帮扶干部、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临时党支部进行排名,并将排名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街道每月、区委组织部每季度对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反馈,一盯到底,确保整改到位;坚持把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严格督查问效,强化结果运用。同时,迅速建立了督导例会制度,区委组织部每半月召开一次督导会,定期举办贫困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擂台赛,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分析和解决存在问题,目前,发现的43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抓激励强保障

全面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只有全面激发广大干群热情、激情,才能更快、更好地搅动脱贫攻坚的一池春水。长安区一方面不断强化奖励机制,制定了《长安区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落实了第一书记生活补助,安排各派出单位为第一书记办理人身意外保险、进行体检,并将村干部补贴的80%作为脱贫攻坚专项绩效补贴;街道党工委对支部书记、帮扶干部进行考核排名,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优先提拔使用,对出现重大失误的,进行问责。另一方面,竭尽全力补齐农村支部短板,将党员发展计划向贫困村倾斜;不遗余力补齐先进典型短板,各街道每年至少选树2-3名优秀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和帮扶干部典型,全区力争两年内选树3-5个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发挥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抓制度强机制

促进脱贫攻坚更加规范

制度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长安区始终坚持抓制度建设促工作规范,聚焦问题导向,及时优化部署,构建起制度先行、层层推进的机制。全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等“一个方案三个办法”,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党旗飘四大行动”的通知》等26个文件,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职责,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从贫困户认定、项目资金使用、扶贫政策落实、贫困户退出,实行全程公示及留痕管理,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抓引领强合力

开启脱贫攻坚新模式

脱贫攻坚不能“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只有多部门联合、多渠道链接,打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合拳,才能快速、全面的实现区域的快速脱贫。长安区以发挥好民情大数据地图作用为基础,在产业发展图上显著标注本村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以整合各类有效资源为抓手,深挖“党支部+X+贫困户”模式中“X”的内涵,把非公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政府部门等作为有效载体,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引进非公企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入股农业园区,贫困户享受收益;发展专业合作社,壮大主导产业;提供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等办法,使全区2801户贫困户成为了企业股民。鸣犊街道晓村引进花卉产业企业,投资近亿元。五台街道罗汉坪村、大瓢村等4个贫困村引进中蜂养殖,累计增收50多万元……

(马斌雨 丁浩)

新闻推荐

长安一小区长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 业主多次投诉 问题一直未解决

楼道窗户的窗扇被小偷盗走地税、街道办、林业局等3个单位在长安区人社局小区内办公。然而,整个小区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经常发生入室盗窃事件,卫生无人打扫、车辆乱停放等问题也严重影...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区:“六抓六强”锻造铁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