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创城让兴隆街道16个村村容有了明显改观“三大堆”不见了,兴隆展新颜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1-18 14:19   https://www.yybnet.net/

清扫一新的郑家村村内道路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汗冰 摄

义和村村民清扫村内的“三大堆”垃圾

“清理了垃圾堆,整个村的环境都好了,心情也好了。”9月20日,在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侯家村,看到堆放在村中的垃圾被清理,村民侯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今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以来,兴隆街道对辖区内16个村开展了全方位、大规模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彻底清除村庄内外常年积存的垃圾和村内生活垃圾堆、柴火堆、建筑材料等“三大堆”。

农村“三大堆”不见了 村庄变靓了

9月12日,在义和村的一条南北街路上,记者看到村民们正手拿扫帚、铁锹,忙着清理两侧的柴草、石块,三轮车来回运送柴草到堆放场,自从村居划定垃圾存放点、柴草堆放区,街道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动手,对村内村外、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定点摆放,让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

兴隆街道义和村村主任张成强介绍,没整治前,村里的生活垃圾堆、柴火堆、建筑材料等“三大堆”问题非常严重,自创城以来,在街道的支持下,村里的房前屋后,大街、各个胡同的“三大堆”,全部往外清,一点不留。

“原来三大堆堵着路,出不来进不去的,一下雨满街脏水乱流。”借着创城的东风,义和村清理了所有街路的生活垃圾堆、柴火堆、建筑材料,还对村内的道路进行了重新规划,硬化、绿化路面,让村民出行更便捷。

自创城以来,兴隆街道在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包村责任制,村书记每天一次汇报所辖各村“三清”行动推进情况,街道主要负责人定期进村检查考核,从而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常态化清理占道经营 市民出行便利了

为了推进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在城管部门的集中整治下,兴隆辖区内的各个角落都在发生着全新的变化。

因周边没有大型超市,为了规范市场,方便周边居民购物,兴隆街道在原兴隆市场南侧组建了一个小型集市,每逢农历初五、初十,临时的兴隆市场内,各商家为更好地售卖物品,私自搭建遮阳棚、店外经营问题盛行,这不仅阻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且对周边的经营秩序造成了恶劣的影响,附近的居民对此反映强烈。针对此问题,兴隆街道联合多部门多次对违建商户进行劝导,要求其自行改正违规行为并拆除违建。整治后的兴隆市场附近区域,市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在华润中央公园小区附近,悬挂着一块巨型广告牌,由于缺少管理,广告牌很脏,墙下也堆了不少垃圾,一直被往来的市民所诟病。如今,这里的广告牌已经被拆除,垃圾也被清理一空,一段墙体被围挡了起来准备修整。

据了解,为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展开,兴隆街道通过对辖区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每天开展集中清理,对街道驻地等违规行为较多的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非法小广告等违规行为进行持续不断的打击。截至目前,共清理流动商贩300余人次,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50余处,乱堆乱放500余处,占道广告牌匾100余处,收缴、清理非法小广告4800余处,清走占道停放车辆360余辆。

成立了创城巡查小组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9月2日上午9点,创城志愿者小李正在华润社区的路口进行交通引导,一旁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的志愿者小王正在向过往的市民提供便民服务。“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便民措施,志愿者不仅帮我充电,还让我坐下来休息。”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工作,确保辖区创城工作落到实处,兴隆办事处组织了辖区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不仅如此,街道还成立了创城巡查小组,对辖区的华润社区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落实整改,保障创城验收工作的万无一失。

在检查中巡查小组发现,华润社区内还存在着垃圾桶乱摆乱放、部分商户占道经营、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等问题。检查小组把问题一一登录在册,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劝改。同时,第一时间与华润社区物业负责人进行对接,要求必须严格按照创城标准改正落实。

在自查的同时,兴隆街道还邀请了市中区市民巡防团的成员来辖区内“找茬”。7月3日,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对兴隆驻地、党建、综治、社保大厅和辖区主干道的创城工作进行了检查,并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巡查结束后,兴隆街道立即进行整改,并建立了长效机制。

文化惠民深入创城理念9家共建单位携手创城

今年8月下旬,兴隆街道联合市中区委宣传部、市中区文化局在华润社区开展了“兴隆2017,庆八一·抓党建·促创城”为主题的消夏晚会。

在节目开始之前,来自济南市老年大学、济南市金融办的工作人员还专门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志愿宣传活动,为观众们发放安全手册和一封信,引导大家学会安全理财,防止造成经济损失。

整场晚会历时3个小时,绚丽的舞台、闪亮的灯光SHOW、美丽的表演者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享受,同时用文艺节目的形式把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品质市中的理念深入人心,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叫好和阵阵掌声。

通过文化惠民的方式让创城的理念深入人心。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共建活动,兴隆街道还多次与辖区内的9家文明单位共同开展创城共建活动。

9月16日,市中区住建局、经信局等9家单位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兴隆街道的包挂村居,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引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仅当天的共建活动就发放了5000余份创城《倡议书》,3000余份《调查问卷》,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号召村民共同爱护自己的美丽家园。(记者杨雯雯)

新闻推荐

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检查视察西安市 铁路沿线两侧“三化”整治工作 胡润泽参加

本报讯(记者张杨)11月13日-15日,市人大常委会对西安市铁路沿线两侧“三化”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视察,在3天时间里对西安市铁路沿线两侧“三化”500多个点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自立脱贫明星2017-11-17 06:20
猜你喜欢:
评论:(创城让兴隆街道16个村村容有了明显改观“三大堆”不见了,兴隆展新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