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一季度西安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 20万套商品房年内上市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4-21 04:58   https://www.yybnet.net/

4月2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第一季度西安市房地产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房源充足,截至目前,西安市主城区及长安区未上市的商品住房有约20万套。

一季度市场如何?

房价涨幅有所收窄交易保持活跃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房管局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坚定落实西安市已出台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发展总体向好,房价涨幅有所收窄,市场交易保持活跃。

2018年1季度,全市新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363.42万平方米;其中住房237.3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371.84万平方米,其中住房265.97万平方米。二手房交易175.65万平方米;其中住房163.43万平方米。

部分热点区域为何供需紧张?

暂时性供需失衡后续项目将陆续上市

据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介绍,总体上看,一季度西安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但也出现了部分热点区域如高新、曲江的高品质住宅项目供需紧张现象。

主要原因是受手续办理和施工进度的影响,部分项目没能按年初发布的计划上市,一季度住房供应量比计划少80万平方米。

同时,高新、曲江、浐灞等热点区域出现了区域性供需紧张。上述热点区域的大品牌、大开发商的高品质项目受到市民青睐和追捧,导致了当前热点区域高品质项目的暂时性供需失衡。随着施工旺季的到来,后续项目将按计划陆续推出上市,这种暂时的现象将逐渐消除。

“从总体上看,西安市即将上市的房源还很充足。2018年主城区及长安区计划上市新建商品住房2697万平方米,共22万套,截至目前,未上市的还有2400万平方米,约20万套。”夏俊山说。

保障房咋建设?

全市约20%居住用地将建公租房

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住宅用地两个“20%”要求和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安排部署,自2018年起,全市20%左右居住用地将用于公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各类人才、院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住房问题;20%左右居住用地用于限地价、限房价的双限房建设,主要解决中等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各类人才的住房问题。

全年计划通过新建、购买、长期租赁等形式筹集政府人才公寓2750套,公租房25750套,双限房2万套。目前,该任务已下达至各区县、开发区,纳入考核,保障性住房的陆续上市也将有效缓解供需矛盾。

据介绍,稳步扩大住房保障惠及方面,西安市推进住房保障城乡均等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努力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良性发展格局。2018年~2021年期间,全市将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15万套,其中公租房10万套,限价房5万套。

同时,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市场运作方式,加快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积极解决各类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在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西安市将加快研究制定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支持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有效增加租赁房源,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到2020年,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并按照国家住建部、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探索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实施精准调控。

今年,市房管局还将联合国土、规划、建设等各部门探索房地产市场联合监管机制,推出商品房销售诚信平台,进一步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记者高乐

相关新闻

市物价局局长:

“不要对房价上涨抱有太高的预期”

本报讯(记者高乐)4月20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截至今年4月19日,7个多月来西安市累计公示85102套商品房,西安市将科学合理地确定房价调控幅度,引导房地产企业合理确定房价水平。

从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申报公示量的变化情况看,2017年11月商品房申报公示面积的量是最大的,单月达272.51万平方米,23041套住房;从2017年12月起到今年的2月,受冬季雨雪天气、冬防期及春节的影响,申报公示的商品房面积及套数逐渐减少,今年2月申报公示面积已下降到最低的52.77万平方米,4447套住房;从3月中旬开始,申报公示的商品房面积及套数开始有明显回升,3月单月申报公示面积达到了89.77万平方米,7737套住房。

进入4月份以来,申报面积快速回升,截至4月19日,已申报商品住房面积达155万平方米,12008套住房,“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市场房源是十分充足的。”市物价局局长惠应吉说,随着价格申报量的增加,提高了价格公示的频率,4月19日和20日接连公示了两批商品住房项目,面积共51.07万平方米,4096套。

据了解,西安市将房价环比指数增幅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确保西安市不进入热点城市行列,科学合理地确定房价调控幅度,促进西安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合理确定房价调控幅度,引导房地产企业合理确定房价水平。

“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间,西安市调控房价的目标和原则都不会改变,调控的尺度也不会放松,提醒企业要正确判断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不要对房价上涨抱有太高的预期。”惠应吉说,企业要严格遵守价格申报公示制度,严格遵守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价格政策规定,自觉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

针对当前房价调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西安市将合理调控房价,不断完善房价调控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提出整盘价格申报计划。对企业的违规行为,及时提醒纠正,并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对拒不改正的企业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对多次违规的企业,记入企业黑名单,并暂停价格申报。据悉,西安市近期将启动运行商品住房价格网上申报系统,做到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行政效能。

新闻推荐

干出新业绩营造好环境努力谋发展 市委宣讲团赴三地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佳)4月19日,“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张钧巨教授、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高泉副教授、市委讲师团团长庞江平教授,分别走进西安航空基地、鄠邑区和长...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季度西安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 20万套商品房年内上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