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新西安人”就业状况调查 走访200“新西安人” 58.59%在西安已有工作

来源:华商报 2018-06-12 04:0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西安市公安局户籍民警给群众办理落户手续

■记者走访:200名“新西安人”58.59%落户前就在西安工作

■生活成本:有人是“月光族”,有人偶尔还“啃老”……

■择业观念:53名受访者近7成钟情“国字号”

“户籍·人才新政”调查之一

持续升级的户籍、人才和创业等三大新政让西安人口激增。西安官方发布数据称,从2017年至2018年5月30日,已有70万余人新落户西安,其中,今年以来落户的45万余人,“人才引进”、“学历落户”人员中大专以上占比63%。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叠加人口激增的就业新形势下,就业竞争将愈发激烈。

当前西安就业形势如何?“新西安人”中究竟有多少人在西安就业?之前已毕业且初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的生活成本和状态如何……5月底至6月上旬,华商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这两天,去年从山东某医学院本科毕业的西安22岁小伙陈国正(化名)很是郁闷。尽管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得山东省省级优秀学生、大学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但从去年毕业至今,他回西安先后应聘20多次,工作仍无着落。

据有关调查统计,2017年西安实施户籍新政、人才新政以来,陕西省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有所上升,本科生就业率超过九成,而陈国正恰好是很小部分未就业群体中的一员。

>>记者调查

在某开发区随机访问50位学历落户者

仍在外地工作的占56.2%

“去年大学毕业后,看到家乡大西安建设前景,我就将户口从山东所在学校迁回西安了。”影像技术本科专业毕业的陈国正说。尽管西安多家民营医院在招聘时选择他,但他还是放弃了。自己是家中独子,既希望能在父母身边工作,又希望能在公立医院找到专业对口的岗位。但是,他心仪的多家用人单位都特别注重毕业时的第一学历,所以没有录用他。

“我无论在医院实习,还是在我所在大学,都非常努力,得到导师和实习老师的认可,但现实是残酷的,我只是普通二本毕业生。”陈国正难过地说:“如果实在在西安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我只能远走他乡。”

“我是大学毕业同学中比较幸运的一个。”目前在西安一家市直机关工作的赵小婕说,自己老家在咸阳,2017年7月从陕西某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因为所读学院属于普通二本学校,她大学时特别注重实践能力,从大二开始就在许多企事业单位实习。2017年5月,她在西安一家中央级单位驻西安机构实习,原本有转正的机会但她放弃了。

“就是转正了也不是正式的事业编制,刚好当年西安有公务员考试,我就决心报考。我已在西安上班整整一年了,但我的同班同学中还有两三个至今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赵小婕坦言,因为自己是2017年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按照2017年以前的户籍政策,自己想落户西安很难,好在大西安建设推出户籍和人才新政等,自己成为“新时代的新西安幸运儿了”,户口当即落在西安,成为名正言顺的“新西安人”。

今年22岁的陈洁是西安临潼人,2017年从位于咸阳的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科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应聘到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区某知名物业公司,成了一名为业主服务的“管家”,每天工作都在十二三个小时以上。一想到同班还有十多个同学没找到工作,陈洁就提醒自己要珍惜工作“知足常乐”。户籍新政后,她顺利地将户口落在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从5月底至6月9日,在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华商报记者先后在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雁塔区、长安区、莲湖区、未央区等6个区域各随机抽取50名学历落户的“新西安人”进行就业调查,接受访问且有效的有200人(其他人不接受访问或未反馈访问结果)。

“您落户前是否在西安工作?”6月1日,在西安某开发区,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记者随机对学历落户的50人进行访问,结果显示:在西安工作的占受访总人数的43.8%,而“三大新政”后落户西安但目前仍在外地工作的占受访总人数的56.2%。而在西安市某主城区访问50人,落户前在西安工作的占57%;落户后尚未在西安工作的占比43%,其中,落户后尚未在西安工作的43%人员中,在校大学生占53%。

>>“新政”前后就业率数据比对

就业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本科生就业率已超九成

西安户籍新政、人才新政持续给西安带来发展契机和激增人口,引起了业界和专家、学者广泛关注和思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梅红就是其中一位。

“从公开的数据看,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以来,仅西安今年1至5月新增的人口就有45万多人。”梅红说,“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按照大专以上人员占新落户总人口的63%来计算,学历落户的就有28.35万人。假如有60%的人已在西安就业,那么至少有11万余人需要就业。他们应该到哪里去就业?目前,西安市可以解决这么多就业岗位吗?”

在2017年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没有推出以前,西安的就业状况怎样?2017年当年以及2018年以来就业状况到底如何呢?今年5月下旬,梅红和她带领的研究生一起进行了专题研究(具体数据信息见左下图表)。

“2017年西安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和创业新政等三大新政推出后,西安在“全国人口大战”中崭露头角,不仅吸引人才也更多提升了就业机会。”梅红介绍,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自从2017年以来,大学生毕业率有所上升,本科生就业率超过九成。2017年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有1217人,自主创业率为1.9%。

“目前,陕西省的高等教育资源在全国排在第四,高校数量有63所,120多万大学生就读,而陕西高等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安市。”2018年,全省即将毕业需要就业的大学生估计在33.8万左右。对此,梅红分析,2018年以来,随着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和创业新政等三大新政持续推进和升级,西安乃至陕西省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专家建议

“人才大战”招才引智

主体应是本地和中西部毕业大学生

陕西高校资源较丰富,在招才引智“人才大战”中,大西安应强化对本地就读大学生吸引力。梅红以自己所在西安交通大学即将毕业的研究生经历举例佐证此观点。

梅红说,在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未推出以前,西安本地的高校毕业大学生更倾向于留在本地就业,外地的学生尤其是中西部省份,如河南、甘肃、新疆等地学生,也倾向于选择在西安工作。西安推出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以后,加剧了这一趋势,究其原因,西安具有物价较低、人文底蕴比较丰厚、文化环境较好等优势。

梅红认为,在西部大开发、国家第三批自贸实验区在陕西的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以及欧亚大陆桥的国际化城市、新一批的国家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建设中,整个西安的文化环境、营商环境、经济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年轻人有巨大的吸引力。“正是因为有了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等举措后,才促使这些年轻人才下定决心在西安来就业。”

以西安交通大学某学院为例,一个宿舍有3个即将于今年7月毕业的女生。一个是西安本地的,选择留在西安;另一个是山西籍的学生,她在研究生入学时就将户籍迁入了西安。梅红在调查中发现,研究生入学时迁入户口这种现象较少,多数都是在就业时,或者在工作确定后才将户籍迁转到工作地。而在2018年户籍新政升级后,这个宿舍的第三个女生,一名新疆籍的研究生,于2018年4月将户口迁入西安。

“正是有了户籍新政升级版和人才新政等举措出台,才促使这名即将毕业的新疆籍女研究生决定留在西安发展。”梅红认为,大西安建设中持续推出的新政,对西安乃至陕西周边省份的外地大学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比如河南、湖北、甘肃、新疆、山西、宁夏等,但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等经济较发达省市的大学生选择留在西安发展的相对较少。

至于对高端人才具有吸引力的方面,梅红表示,因高端人才总体的体量比较小,招才引智最重要的主体是本地的大学生以及他们在中西部就读的同学,西安户籍新政和人才新政会对他们具有强有力的吸引力。华商报记者 程彬

新闻推荐

大学生进山失联3月 遗体疑被发现

22岁的榆林小伙小乔,是西安某高校历史专业大三学生。今年3月4日7点41分,他从学校的南大门离开,孤身一人进入位于长安区滦镇...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西安人”就业状况调查 走访200“新西安人” 58.59%在西安已有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