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 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22 04:57   https://www.yybnet.net/

小桥流水、平坦洁净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白墙灰瓦房屋、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花园般的文化广场……处处皆景,让人赏心悦目,如今,长安区已创建70个长安区美丽乡村,如星罗棋布长安大地,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构成了长安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上堡子村:

荒沟将变身窑洞特色民宿

生态观光园、人均收入近1.9万元、雅荷谷窑洞民宿……说起位于杨庄街办的上堡子村,除了春节时吸引各地游客的传统文化,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生态,也让这个美丽乡村远近闻名。

杨庄街道上堡子村昔日自然资源条件突出,却无法有效利用,“出门路难行,用钱靠卖粮”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我们都被称作‘小台湾\’。”村委会主任尤言绪笑着说,近年经过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幸福新农村示范村项目开展实施,已成为长安最美乡村。村里有一条荒废的沟,名为雅荷谷,也将变身为高端窑洞特色民宿。

如今,上堡子村已成立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利用东西沟水库美丽风光建设婚纱摄影基地、百亩莲池等众多项目,其中社员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00余亩,已成立了“同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申请注册了“上堡同裕”商标,让游客感受山水田园,乡愁乡韵。

太乙村:

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太乙村紧邻秦岭翠华山世界地质公园,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下辖3个村民小组,138户485人,共有农家乐经营户52户。

街道干净、房屋整齐,道路四通八达,阳光照射下的花园村格外清新亮丽。不论走进哪个巷子,清晰的标识牌一眼可见……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近几年,太乙村实施整体改造,更换立面、统一牌匾、安装监控,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被评为“长安区最美乡村”。

在街办、村委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太乙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是市民体验农家生活、休闲度假旅游的最佳目的地,果实成熟的季节,杏、桃、核桃等供游客亲自采摘,农忙季节还可以体会农家收割耕作的生活,享受收获的无穷乐趣。

清北村:

50亩“王莲”8月将与市民见面

提起清北村,可能很多人还有些陌生,但说起王莽万亩桃花园、千亩荷塘,是不是立刻啧啧赞叹起来。

清北村位于环山路沿线,南靠秦岭,水资源丰富,从山间流出的河水清澈无污染,灌溉着村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漫步在村口,青砖铺路、清水围绕,秦岭山一览无余,与桃园融为一体,随着生态提升,服务业也再逐步发展,目前村里有40户农家乐,用高标准打造民宿经济。今年又引入了50亩的“王莲”,预计8月份市民便可参观到。

值得一提都是,清北在2013年便建设了自己的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能力达到300立方米,处理过的中水用于进行灌溉。

五台西爻村:

格桑花海让你仿佛置身草原

青山如黛,绿水如弦,阡陌纵横,屋舍俨然,走进五台街办的西爻村,乡村美好生活正扑面而来。“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一点儿不比城里差。”村主任罗飞很感慨。

西爻村位于石砭峪口,是市民游客进石砭峪的必经之路,全村共170多户村民,以农家旅游观光为主,凭借得天独厚的地势,西爻村打造了“花海”,格桑花开的时候,就像置身于草原一般。美丽的风景也迎来了慕名前来的游客,罗飞告诉记者,生意最好的时候,有的村民每年凭农家乐经营便可收入二三十万元。

与此同时,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垃圾分类的推行,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家家户户房门前的双格垃圾桶,正成为长安区美丽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已成功创建

70个长安美丽乡村

这些都只是长安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记者从西安市长安区统筹城乡发展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长安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长安美丽乡村创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等工作为重点,着力实施“规划美、生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五大工程,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提高居民收入,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环境优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提供强力支撑。

据了解,长安区采取净化先行、绿化点缀、靓化提升、文化增色的整治模式,以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为基础,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努力打造“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文明和谐,基础设施完备健全,公共配套科学完善,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美丽乡村。提出打造100个“长安美丽乡村”的目标任务。2015年以来,已成功创建长安美丽乡村70个,其中上王村、清北村、祥峪沟村、太乙村被评为“西安最美乡村”。同时,创建长安最美乡村30个。

同时,长安区开创了“垃圾银行”、阳光堆肥房、高温好氧堆肥坑、智能高效除臭堆肥房等一系列运行处理模式。截至目前,共配备户用垃圾分类桶16926套、垃圾周转箱311个、清运车72辆;建成阳光堆肥房1座、高效智能防臭堆肥房2座、高温好氧堆肥坑3座,试点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市年度目标考核中排名第一。

按照“社区变景区”的整体思路,长安区以太乙宫街道和新型农村社区“新一社区”为依托,创新发展理念,打造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太乙宫大殿等7个文化节点和品味长安传统美食街区等5个特色街区基本建成,小镇建成后将探索出一个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聚集、环境提升、致富群众、引领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漫步长安区,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犹如一幅幅清新别致的乡村图画,构成了长安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美丽乡村美好生活正扑面而来。记者高乐通讯员马斌雨

新闻推荐

儿童剧《孔子志学》进学校

本报讯6月14日,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孔子志学》剧组来到大学南路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台别具一格的国学文化大餐,演出现场...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 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百姓“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