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将集中专项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蔓延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1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1月10日,长安区召开“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现场观摩会。拆除现场数台挖掘机、破碎机正在加紧破碎违建大棚,洒水车同步进行湿法作业。图为鸣犊街道一处“大棚房”拆除现场。(记者 郝钟毓 摄)

本报讯(记者蒋黛)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大棚房”问题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西安市将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利用三个月时间,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对占用耕地、设施农用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此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将以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为目标,清理整治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三类问题:(一)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设施农用地或直接在耕地、设施农用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别墅、休闲度假设施等;(二)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设施农用地建设商品住宅;(三)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耳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对农民自建自用,用于存放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具的看护房,且符合“每栋单层不超过19.5平方米”标准的,不纳入此次清理整顿范围。

据悉,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将持续三个月,对全市耕地和设施农用地图斑进行彻底排查,做到逢棚必进、逢园必查、不漏地块、全面覆盖,把全市的“大棚房”问题彻底找出来,同时建立规范、完整的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档案永存。对排查出的“大棚房”问题,区分类型、依法依规、分类整改。对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设施农用地或直接在耕地、设施农用地上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以及在农业大棚内外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设施农用地建房等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严重违法违规建设,坚决依法依规拆除、退房还地、恢复生产;对农业大棚看护房等生产附属设施占地面积超标的,区分情况,予以整改。同时,对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问题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在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工作推进不力的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坚持“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对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等非农设施占用的耕地,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有奖举报制度。加强对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利用耕地的规范管理,强化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对设施大棚温室等全部建档立卡,实行农业项目公示制度。研究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用地政策和管理办法。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的持续蔓延。

新闻推荐

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全面开诊

阳光讯(记者郑亚雷张华通讯员张丽肖娟)1月4日,西安交大一附院长安区医院在新院区全面开诊。从此,100余万长安区百姓有了“家...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将集中专项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蔓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