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传承柳青精神 长安区王曲街道皇甫村续写新时代“创业史”

来源:阳光报 2019-04-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编前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全面启动,展示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展现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阳光报社已启用全媒体平台联动宣传报道,统一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专栏,8路记者奔赴长安区、港务区、咸阳市渭南市延安市商洛市等各区县蹲点采访。以消息、综述、评论、专访、特写、图片、记者手记、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采访报道,讲述陕西省百姓感恩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先进典型事迹。

阳光讯(记者 赵生杰 文/图)大田里塑料大棚泛着银光,柳絮如烟;新修的水泥路通到各家门口,道路两边绿树成荫;两三层农家小院整洁温馨,盆景花卉极富情趣……走进皇甫村,一幅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画卷映入记者眼帘。4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省市媒体团第二站来到长安区王曲街道皇甫村。

皇甫村位于长安区中部的神禾原畔。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当代作家柳青毅然离开繁华闹市,举家定居至长安皇甫村,在农村扎根14年,把自己对农村的体验感受融入笔端,成就了文学巨著《创业史》,皇甫村也名扬天下。

六十多年过去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黄甫村也和全国各地的农村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勤劳致富的政策不会变,改革开放的政策更不会变!”

在皇甫村9组村民王金利家,新盖的三层“洋房”宽敞明亮,装修得富丽堂皇,面积达320平方米,“颜值”并不低于城市里的商住小区。院中绿意盎然,庭院一角的假山小鱼池里游动的鱼儿,让整个院落充满了活力。小时候,他家和其他3户人家住在解放初分得的地主家院子里,他家和伯父家共八口人挤在30多平方米的土胚房里,靠村里分粮度日。

提起自己发家致富的创业史,六十多岁的王金利还是有点激动:“我初中毕业后学了木工手艺,先是在村上的木器作坊小打小闹,1989年承办了原黄甫乡的乡镇企业门窗厂。刚开始时没钱,乡政府给我大力支持,让我缓交第一年的承包费,还帮我联系贷款几万元。”

他印象最深的是,承包乡镇企业的之前,他最担心的是勤劳致富、改革开放的政策会改变。他专门到乡政府去咨询,相关领导给了肯定地回答,“你放心,勤劳致富的政策不会变,改革开放的政策更不会变!”领导的话给他吃了定心丸,他放开手脚去干,后来最多时安排就业二三十人,每年给国家上缴利税十几万。

 “梁生宝面汤泡馍都能干成事,如今我们吃细米白面还有啥干不成!”

王金利家隔壁也新盖了一院三层新房,正在装修,房屋的主人就是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罗利平。记者一行见到他时,47岁的罗利平正在塑料大棚里采摘草莓。他精神头十足,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庄稼汉,更是一个善于学习、敢想敢干的新时代农民,也是皇甫村最早种植草莓、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的种植大户。

4月11日下午,在他的草莓种植设施大棚前,罗利平说起草莓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喜笑颜开,8个大棚仅去年毛收入就达35万元。不但自己富了,还解决了村里二三十人的剩余劳动力。

谈起种植草莓所经历的挫折,罗利平的脸色有点凝重,“2013年我借贷十几万扩大草莓种植面积,7个大棚只有3个有收成。再加上母亲有病去世,女儿要上大学,一个人几年要经历的事那一年我都经历了……真是欲哭无泪呀,我还是挺下来了”。

“中学时我们学过柳青的《创业史》里的选篇《梁生宝买稻种》一直激励着我,梁生宝面汤泡馍都能干成事,如今我们吃着细米白面还有啥干不成!”罗利平握紧拳头说。

“柳青精神是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

现在的皇甫村由柳青当年扎根的原皇甫村、兴盛村、罗家湾村三个村合并组成,辖9个村民小组,1587户4976人,耕地5003亩。

走进如今的皇甫村,村庄整洁、乡风文明,老百姓生活富裕。村两委会一班人抓经济、搞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一万七千多元,柳青精神在这里传承发扬。

宜居还要宜业,才能让农民生活得安心。在今后几年,黄甫村将加盟天朗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村民以土地资源入股成为股东,长安唐村农业公园通过美丽乡村改造、产业再造、农田升级、文化修复,推动区域全面发展,带领村民创富增收。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致富新路,带领村民就地创富增收,吸引返乡青年回乡创业,续写新时代的“创业史”。

皇甫村支部书记罗斌告诉记者,柳青在皇甫村留下了他的一切,他一心一意为党工作,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幸福着想。“柳青精神是我们最大的一笔财富,我们要学柳青、改作风、换脑子,在今后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柳青精神。”

父老心中根千尺,春风到处说柳青。站在神禾原畔的柳青墓园,眺望柳青笔下的蛤蟆滩,正是春和景明、草长鸢飞的四月天,依塬而布的黄甫村偎依在滈河的怀抱里满目苍翠,展现出勃勃生机。《创业史》中的奋斗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发扬,全新的创业故事也正在这里上演。

新闻推荐

西安市民热线上周物业管理类问题反映突出 一小区电梯故障月余无人维修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4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民热线管理办公室获悉,4月1日至4月7日,12345市民热线平台共产生工单30415件,转派...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柳青精神 长安区王曲街道皇甫村续写新时代“创业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