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中午春阳暖 傍晚变了脸 强对流天气来袭,西安昨傍晚突遇大风降温 大风惹祸,多处发生小事故

来源:华商报 2019-04-1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西安升温的脚步有些拖沓,这不,昨日中午还阳光明媚,到下午突然“变脸”,从阴霾变得风雨交加,看来是有意要多留春天几日。

华商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次由于冷空气导致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来去匆匆,今日最高温又将攀上30℃。

为啥突“变脸”?

明显的强对流天气

来得快去得也快

昨天西安的天气充分印证了“三月天娃娃脸”的俗语,早上天气晴朗,午后转阴,到了傍晚,竟然风雨交加。

陕西省气象台4月15日16时48分发布短临预报:未来0-2小时,西安城区、周至、鄠邑区、长安区、蓝田、渭城区、秦都区境内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短时大风、冰雹。

西安市气象台4月15日16时40分发布短临预报:预计未来0-3小时,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未央区、西咸新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有短时强降水(5-10毫米),并伴有短时5-6级短时大风,提请相关部门、相关区县做好防范工作。

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解释说,这种天气就是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那这个时间段出现冰雹正常吗?对此高红燕表示,前阵子西安的最高温已经超过30℃,冷热气流相遇,就会出现强对流,表现形式就是大风、冰雹、暴雨等,所以不算异常天气。

风力有多大?

城市狭管区域瞬时风力可达七到八级

昨日傍晚的大风,导致西安不少地方出现了事故。太白南路一工地围墙被风吹倒,有人受伤。

那么,昨日西安的风有多大呢?高红燕说,傍晚西安的平均风力在5级左右,但是在城市狭管区域,瞬时风力有可能达到七到八级,破坏力就比较大了。

高红燕说:“气象部门监测的风力是大部分地方的均值,但如果这个地方处于特殊地带,风力就有可能加大,这样的情况在气象学上被称作狭管效应。由狭管效应而增大的风,称为峡谷风或穿堂风。当气流由开阔地带流入狭窄地形构成的峡谷时,由于空气不能大量堆积,于是加速流过峡谷,风力增大。当流出峡谷时,空气流速又会减缓。”

最近咋穿衣?

冷空气活动频繁温差大

及时添减衣物

最近陕西省被冷空气频频侵袭,14日早晨陕北部分地方的最低气温达到0℃以下,出现了霜冻天气,15日早晨气温有所回升,陕北大部分地方的最低气温仍然在5℃以下,个别县的最低气温在0℃以下,还得穿棉衣。

昨天西安最低气温11.4℃,最高气温24.3℃。根据最新的预报,今天全省多云转晴,今天西安的气温要比昨天明显高一些,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0℃,提醒大家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 11℃~30℃

明天 晴 17℃~32℃

后天 多云转晴 15℃~32℃

新闻推荐

长安区强力推进农家乐整治

记者赵生杰通讯员朱晓星4月12日上午,长安区召开农家乐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下一步整治工作。区委书记王青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午春阳暖 傍晚变了脸 强对流天气来袭,西安昨傍晚突遇大风降温 大风惹祸,多处发生小事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