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一座不朽的精神灯塔 《柳青在皇甫》《柳青言论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4-20 03:0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9日,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的专家学者汇聚京城,在《柳青在皇甫》《柳青言论集》出版座谈会上,畅谈两书对柳青思想和精神的深层挖掘,深切追忆柳青的人格和生命的永恒价值。日前,这两本书分别由人民出版社、三秦出版社出版,陕西基石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行。

上世纪50年代初,柳青安家陕西省长安县(今长安区)皇甫村,扎根农村、融入百姓14年,创作出中国文学史上的不朽经典名著《创业史》,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座谈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指出,柳青毕生践行着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始终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全身心投入农村,与最广大农民生活在一起,用如椽巨笔创作了一部为农民寻找出路,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里程碑式的长篇小说《创业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柳青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始终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为己任,用自己坚定的信仰、执着的精神,实践着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铮铮誓言。

茅盾文学奖评委、著名评论家李星说,为谁寻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为谁铸魂?这是柳青跳出作家单纯艺术圈而走进实践深处,走进农民生活,表达农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农民、描绘农民、歌唱农民,为农民号脉、开药方、找出路、治大病,真正做到了立足中国大地、植根中国大地。他为时代描绘精彩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家国立言,为时代明德,为时代铸魂,把中国人的价值、力量、精神阐释好,真正展示了自己为信仰奋斗终生的人格风骨精神。

《求是》杂志编审马建辉指出,《柳青在皇甫》以新时代弘扬柳青精神为视角,以柳青思想作风、文品人品、人格风骨为重点,用读者喜闻乐见、真实而生动的事例叙述,通过8个部分的精彩讲述,立体凸现了柳青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柳青独特的创作实践所体现的思想和精神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使他始终保持着清醒自觉的生存状态,他将卓越的使命意识转化为深刻而又朴实无华的思想内涵,转化为探索社会发展方向、为农村找出路、为时代发展提高生产力,关心国计民生的赤子情怀。

三秦出版社总编辑赵建黎说,《柳青言论集》共收录柳青言论2000余条。这些生动鲜活的言论无不闪耀着撼世的智慧和真理的光芒,是柳青精神及思想的集大成之作。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说,柳青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沉潜于生活深处,一直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式进行创作,是信仰、情怀、担当高度自觉的实践者,堪为人之楷模、文之典范。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人民呼唤柳青精神,时代需要柳青精神,《柳青在皇甫》《柳青言论集》的出版契合当今,是党政干部和广大读者全面系统了解人民作家柳青的好读本、好教材。

首席记者张志杰实习生郭珍萍

新闻推荐

长安区司法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阳光讯(记者侯菲)近日,由长安区委政法委员会组织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长安广场顺利举行,长安区司法局、长安区人民...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不朽的精神灯塔 《柳青在皇甫》《柳青言论集》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