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亮法治利剑筑平安发展之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12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扫黑除恶誓师大会沣西新城交巡警大队夜间执勤这是一场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巩固的伟大斗争;这是一次对各级政法机关以及相关部门政治站位、忠诚使命、有为有位的真实检验——

面带微笑,大街小巷发放宣传资料;深入浅出,耐心讲解扫黑除恶政策;以案说法,动员群众提供黑恶违法犯罪线索;规范严谨,整理各类扫黑除恶台账资料;火速行动,集中侦办黑恶违法犯罪案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盯住依法打击严惩、深挖彻查“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治理、宣传发动等关键环节,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合力攻坚,以雷厉风行的气势和无坚不摧的攻势,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新城各级先后开展10余轮集中宣传发动和培训工作,印发宣传彩页45万余份。截至目前,沣西新城共破获涉黑案件1起,各类涉恶案件7起,依法打击处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68人。其中刑事拘留60人、逮捕33人、移送起诉17人、已判决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50万元,有力整肃了社会风气,为沣西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高位推动

全面统筹吹响专项斗争“集结号”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沣西新城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来认识和把握这场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迅速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结号”——

加强组织领导,谋划强力推动。党委、管委会成立以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2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沣西新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召开扫黑除恶会议25次。

高位推进部署,打造“沣西铁军”。新城党委与25家成员单位签订扫黑除恶目标责任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干部提拔任用考核体系,对拟提拔同志逐一“过筛子”,严把“扫黑除恶”关,确保队伍的政治担当和纯洁性,打造“沣西铁军”。

完善推进机制,提高工作标准。沣西新城不断建立完善内部协同、外部协作机制,制定联席会议、线索核查、举报奖励等14项工作制度,建立线索排查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新城、街道、村干部200余人次,凝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合力。

依靠群众

创新宣传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

4月3日,一场特殊的秦腔演出在沣西新城马王街道举行。马友仙、李梅、王新仓、徐松林、武红霞、温军海等6位国家一级演员登台,为群众带来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的秦腔剧目:秦腔版《扫黑除恶包青天》、相声《扫黑除恶宣传员》《扫黑除恶扬正气》《扫黑除恶齐动员》等精彩节目,受到在场群众一致好评。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沣西新城采取群众易于接受、传播广泛的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营造了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新态势。

沣西新城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2018年-2020年)》。拍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短视频宣传片、抖音等,以绘声绘色、图文并茂的形式,提高宣传效果。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致群众一封信”“一网两微”等形式,及时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以网格员作为宣传员,逐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讲。

截至目前,新城各级先后开展10余轮集中宣传发动和培训工作,印发《扫黑通告》1.9万份,印发《沣西新城线索举报奖励通告》和各类彩页4万份。

依法严惩

形成打击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

4月中旬,沣西新城公安分局接到举报线索,有车辆在沣河收费站闯关逃费,分局随即联合市政公用局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共查处违法闯站车辆208辆,追缴通行费52495元。这只是沣西新城“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一个缩影。

“村霸”“市霸”“菜霸”“沙霸”……只要是关系到民生福祉的黑恶势力犯罪,沣西新城都坚决一查到底,斩草除根。

为此,沣西新城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加大黑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额度,最高奖励10万元,线索质量明显提升。实行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月滚动排查,开展“政策大宣传、线索大排查、乱点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04条。

与此同时,坚持“严打”方针和“稳、准、狠”的原则,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形成高压态势。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确保案件办理质量。

2018年4月,曾任村委会主任的贾某与村民张某发生矛盾,遂怀恨在心,指使陈某等人监控、跟踪张某,在高桥街办土地所门口持械对张某进行殴打致其全身多处受伤,并抢走手机。此案发生后,沣柳路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将涉案10人全部抓获归案,依法逮捕起诉。4月18日,斗门、高桥、马王等3个街办6个村的近百名群众敲锣打鼓,给分局和派出所送来巨幅牌匾,表达感谢。

标本兼治,固本强基。沣西新城把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作为扫黑除恶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个,坚决查处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从村两委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沣西新城始终坚持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依法依纪立案查处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11人,其中涉嫌“警伞”2人,“官伞”9人。

围绕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沣西新城持续开展建设领域、渣土车领域、基层组织领域涉黑涉恶涉乱整治专项行动,公安机关对省市重大项目实行警官制,严惩非法阻工、强揽工程、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全党动员、全警发动、全民参与、全面推进,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大安全感,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座“平安和谐”的沣西新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本报记者周婷婷

新闻推荐

秦渡街道、五星街道 深入社区拓宽举报渠道

本报讯(记者张潇通讯员吕宏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拓宽举报渠道,营造扫黑除恶深厚氛围,高新区...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法治利剑筑平安发展之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