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长安区大力推进“花园乡村”建设 村子美了 村民乐了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12 04:00   https://www.yybnet.net/

东升村的村史广场本报记者张利平 摄本报讯(马剑张维萍记者张利平)把村子建设成花园,不仅能折射出乡村本身的魅力和吸引力,成为扩大对外交往、吸引投资和游人的“金字招牌”,村民们生活在花园一样的家中,享受着整洁舒适的环境,心情舒畅了,生活质量高了。日前,在西安市长安区开展的“花园乡村”建设中,“形象也是生产力”在各个乡村正被反复验证。

过了太乙宫十字向东三公里,环山公路北边,就是有名的“花园乡村”东升村。一进村,映入眼帘的就是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冬青和金桂。刷得雪白的文化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传统美德等内容的宣传画生动有趣;道路两边青砖垒砌的花坛里,红枫、毛竹、冬青、紫叶樱交错布置,无不显示着这个村子的蓬勃生气。

“咱村里修得确实美!家门口盖了个村史广场,景观好,还耐看,我现在每天闲了就跟乡党坐门口喝茶看风景!”说起东升村的村史广场,村书记李养学可是有一肚子话说不完,“咱们村的‘村史广场’可是全区独一家!真正地打造出了看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的人文美景。”东升村两百多年历史,虽比不得长安有些动辄3000年历史的村子,但好在传承有序,村史完整,李养学说。

走进清水头村,白墙青砖的农家院错落有致,整洁的村道一路延伸到秦岭山脚下,葱郁的绿树点缀两旁,一面面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画出了文明与和谐,一组组景观小品讲述着温情与乡愁……村里一派生机,一派新气象。经过“花园乡村”建设打造,如今的清水头村,无论你身在何处,都仿佛置身画中。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全区、全市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样板。清水头村的华丽转变,得益于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带来的有利契机,也得益于近年来该村“产业+农业”有机融合,以及全体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努力。近年来,清水头村依托优美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鲜桃、猕猴桃、清水莲藕种植和桃荷赏花等绿色生态旅游产业,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也在不断改善。

“花园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的心气儿似乎被紧紧地凝聚了起来,大家根据街办的要求,开展“三维立体式”整治,对辖区内房屋“上中下”、庭院“前中后”、道路两侧“远中近”视线范围内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全方位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主干道不但铺得平平整整,每家每户门前还砌起了小花坛,每户门前保留和规划了小菜园,“谁种谁管就归谁”,既保持乡村风貌又方便群众生活,得到了群众一致支持。

新闻推荐

秦渡街道、五星街道 深入社区拓宽举报渠道

本报讯(记者张潇通讯员吕宏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拓宽举报渠道,营造扫黑除恶深厚氛围,高新区...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区大力推进“花园乡村”建设 村子美了 村民乐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