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西安市规划局一官员受审,或是首个受审的“秦岭事件”官员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14 16:10   https://www.yybnet.net/

近一年前,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轰然倒下的同时,也引发西安市国土、环保、规划等系统的官场“地震"。其中,西安市规划局村镇规划处调研员邵晔便是诸多落马官员中的一个,其曾任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副局长、局长。

2019年6月6日,宝鸡中院公开审理了邵晔涉嫌犯受贿罪一案,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了直播。界面新闻梳理公开信息发现, 在“秦岭违建事件"中落马的官员里,邵晔或是首个受审人员。

在检方指控邵晔的犯罪事实中,秦岭违建别墅项目 “路易山庄"开发商曾送给邵晔10万元,以图加快“路易山庄"规划手续的审批。公开信息显示,“路易山庄"共有16栋违建别墅,去年曾被列为中办督查组重点督办项目,被全部拆除复绿。

邵晔案发前系西安市规划局村镇规划处调研员,2018年8月4日被陕西省监委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2月2日,宝鸡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将邵晔批捕。

宝鸡市检察院依法审理查明,被告人邵晔在担任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7家企业在办理项目规划手续及相关工作中,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相关人员所送现金280万元。

界面新闻梳理发现,邵晔被控受贿的280万元,共分15次收受,单笔贿款最大金额为50万元。在贿款来源中,西安美林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人员共计行贿120万元,金额最多。

宝鸡市检察院指控,2007年中秋节,陕西省路易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某某为加快其公司在秦岭北麓路易山庄项目规划手续的审批,在邵晔办公室送给其10万元;2007年下半年的一天,西安宏杰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李某,为感谢邵晔对其公司盛世长安小区项目在办理规划手续上提供的帮助,送给邵晔30万元;2008年四五月份的一天,陕西圣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为加快其公司紫旭花园项目规划手续的审批,在长安规划局门口送给邵晔现金5万元;2009年春节的一天,西安长朝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为了加快其公司三星丽座项目规划手续的审批,在邵晔办公室送给其现金5万元。

除了上述单次行贿涉及的四家公司外,还有三家公司涉及多次行贿。

宝鸡市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09年,西安吉源房地产集团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兰某某,为感谢邵晔在其公司土地性质变更上提供的帮助,先后分三次送给邵晔共计50万元现金。

2009年4月的一天,西安汇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某一为了加快其公司房地产项目规划手续的办理,在邵晔办公室,送给其现金50万元。此后,该公司总经理吴某二为感谢邵晔对其公司的关照等,先后四次送给邵晔共计10万元现金。

2006年,西安美林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被告人邵晔的帮助下,与在长安区开发建设经济适用房的陕西圣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开发建设协议,将美林公司之前征用的手续不全的一百余亩土地纳入盛和公司经济适用房用地指标中,开发建设圣合家园二期A区经济适用房,从而使该一百余亩土地变为合法住宅用地。

之后,在邵晔的关照下,盛和家园二期项目在长安区规划局顺利取得了建设规划相关手续。美林公司董事长伍某某、总经理赵某某为表示对邵晔的感谢,向邵晔承诺若今后需要用钱,可以找他们。之后,邵晔于2012年6月、2015年10月及2018年春节前,先后三次以购房交款、孩子上学为由,向赵某某索贿120万元。

经宝鸡市检察院审理查明,被告人邵晔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主动交代了大部分调查机关未掌握的种种犯罪事实,且已退缴全部赃款。

该院认为,被告人邵晔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现金共计280万元,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385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邵晔具有坦白情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一般应当从轻处罚。被告人邵晔自愿认罪认罚,根据相关规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因此,宝鸡市检察院建议法院判处被告人邵晔四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在庭审中,被告人邵晔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当庭自愿认罪认罚。公诉人表示,邵晔到案后,对于其中收受贿赂225万元的事实,均是其主动供述后,检方找相关证人进行核实过的,所以他具有重大坦白情节。

界面新闻注意到,邵晔两次当庭悔罪。他其表示,自己走上犯罪道路,追悔莫及,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对不起社会的期待,也对不起自己的家庭,愿意认罪认罚,愿意接受审判和惩处,“希望法庭对我从宽从轻处理,让我早点回归社会重新做人,让我对我的父母尽最后一点孝心,他们都八十多岁了。"

该案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新闻推荐

长安区樱花广场开展扫黑除恶“快闪”活动

阳光讯(记者张京通讯员袁栋陶莉)6月11日上午,伴随着嘹亮的歌声,一场生动的扫黑除恶“快闪”活动,在长安区樱花广场拉开序幕。...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规划局一官员受审,或是首个受审的“秦岭事件”官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