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用深耕现实的优秀创作展现时代强音 西安舞台艺术创作硕果累累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1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话剧《麻醉师》荣获多个全国大奖。(资料图片 记者 王旭东 摄)豫剧《秦豫情》是西安演艺集团推出的精彩剧目之一。(资料图片 记者 尚洪涛 摄)

■记者张静

继话剧《麻醉师》之后,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柳青》再度摘获文华大奖,这是全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也是西安市近年来文艺创作取得的又一佳绩。事实上,近年来西安市文艺创作屡创佳绩,除话剧《柳青》《麻醉师》之外,舞剧《传丝公主》、豫剧《秦豫情》等一批舞台精品力作,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昨晚,话剧《柳青》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表彰及汇报演出活动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举行,演出前,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破茧成蝶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西安舞台创作新活力

2012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5家国有文艺院团交付西安市曲江新区进行统一管理,西安演艺集团应运而生。集团成立时,各院团领导班子不全,5个团仅剩下187人,西安市豫剧团甚至很多年没有排过新戏……面对这样严峻的局面,经过充分调研,西安演艺集团制定了一套适合文艺院团发展的政策:对员工实行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制度;对下属院团从演出场次、演出效果、剧目生产能力、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针对特殊人才制定专门的收入待遇政策,通过以老带新和搭建青年演员专属舞台等办法,推进人才梯队建设。

剧目创作是文艺院团的立院之本。为此,西安演艺集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和激励措施,坚持“以戏立院”原则,积极创排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艺作品,打造精品力作。后来的事实证明,西安演艺集团“以戏立院”的路走对了。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举办,这一年,西安演艺集团厚积薄发,先后推出3部精品剧目——舞剧《传丝公主》、豫剧《秦豫情》、话剧《麻醉师》。这3部作品收获广泛赞誉,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精品剧目

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诠释“精神的力量”

话剧《麻醉师》摘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后,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让业界刮目相看。然而话剧院主创人员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很快就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话剧《柳青》的创作中。

话剧《柳青》筹备于2016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和西安演艺集团的大力关注和支持下,从策划选题到创作排练,历时三载。寇雅玲告诉记者:“作为西安市规模最大的演艺企业,西安演艺集团在剧目创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将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思想性放在首位,坚守文化宣传主阵地,深入挖掘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柳青》创作过程中,剧组多次深入长安区柳青纪念馆、皇甫村等地进行学习调研,柳青著作《创业史》剧组人手一本,大家深刻感受柳青的创作精神,用‘柳青精神’在完成话剧《柳青》。”

寇雅玲表示:“接下来,我们还要认真总结话剧《麻醉师》《柳青》热演全国的成功经验,选择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巡演,向全国观众展示西安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最新成果和风采。”

关注时代

用扎根人民的舞台艺术为人民而歌

现代社会,人们衡量城市宜居与否的重要因素,不仅包含物质条件,还有文化生活方面的考量。文化精品在彰显西安雄厚的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成为了西安城市文化的重要品牌。《三滴血》《柳青》《共产党宣言》《麻醉师》《秦豫情》《传丝公主》《二十四个奶奶》《丝路传奇·花木兰》等精彩剧目,在传统文化的传播上实现了令人惊喜的创新,通过讲好“陕西故事”,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散发出了更大的活力,也让西安步入了一个文艺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实在地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从《麻醉师》到《柳青》,很多人关注到了西安舞台艺术创作的一大特点——坚持与时代同步,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始终将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创作方向和基本准则,践行创作使命。

对于西安话剧院、西安演艺集团乃至西安所有文艺工作者而言,柳青用自己的作品和人格魅力为观众树起了精神丰碑,未来的西安舞台精品创作,也将继续在深耕现实题材的道路上走下去。“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能像人民作家柳青一样,满怀热情地走进人民群众中去,用作品展现时代魅力。”寇雅玲说。

精品之所以为精,是因为其包含了时代的气概,本土的灵魂;就全国而言,尽管各地语言有差异,人们认识有不同,但对于优秀作品的青睐,却是相通的。近年来,文艺创作迎来最好的时代,我们期待古城绽放出更多的文艺之花,向世人诉说更多精彩纷呈的“陕西故事”。

新闻推荐

西安市规划局一官员受审,或是首个受审的“秦岭事件”官员

近一年前,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轰然倒下的同时,也引发西安市国土、环保、规划等系统的官场“地震"。其中...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深耕现实的优秀创作展现时代强音 西安舞台艺术创作硕果累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