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溯中华文化 颂爱国情怀 西安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22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具有广泛而深远的节日文化影响力。记者了解到,2019年端午节前后,西安市全市统筹,周密部署“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多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展现传统节日新气象,培育和增强广大市民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了解,年初,西安市委文明办下发了《2019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安排》,端午节前又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对全市2019年端午节主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端午节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

校园诵经典、福粽献爱心……端午节前后,西安市各色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碑林区、雁塔区等区县分别在辖区中小学组织开展“香飘端午诗韵浓激昂爱国情意深”“溯中华文化·颂爱国情怀”校园诵读活动。通过诵读《共筑七彩中国梦》《永恒的端阳》《诗韵悠长》等篇章及《离骚》《九歌》《九章》等国学经典,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传统节日文化魅力,切实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兴隆园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2019“粽叶飘香情系端午”包粽子、送粽子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名志愿者将亲手包的5000余个粽子送给社区1400多名高龄老人及困难残疾家庭,让社区居民感受节日氛围和社区温情。莲湖区大庆路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志愿服务特色优势,以社区家庭的形式联合蔚蓝众创空间开展“共画同心圆同享端午节”文化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DIY手工制作绿豆糕慰问企业职工和困难群众。长安区组织开展“浓情迎端午·福粽献爱心”活动,组织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贫困群众送去慰问品,祝愿他们端午安康。

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西安市还组织市民参观博物馆体验非遗魅力,近距离触碰传统文化。高陵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暨踏寻泾渭·粽享高陵”全媒体文化旅游体验行活动,组织与会嘉宾参与“高陵洞箫艺术”“高陵扎花”“高陵剪纸”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港务区组织开展“丝路非遗·锦绣陆港手艺创作展”,在全区征集展示优秀手艺作品,邀请干部群众亲手定制香包、五彩球等,以此感受非遗魅力,共庆端午佳节。

记者张端实习生柴光宇

新闻推荐

长安供电助力西安外环高速建设

本报讯(毛青记者张利平)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开工建设,面对工程跨度长、建设时间紧的现状,长安供电公司主动...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溯中华文化 颂爱国情怀 西安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