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用奉献绘就人生画卷 记91岁高龄老党员周文敏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3 05: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拓玲实习生胡政豪

8月9日,记者叩响了长安区百家院91岁周文敏老人的家门。

1949年便加入共产党的周老,党龄整整70年。年轻时在工作岗位上,他殚精竭虑、默默奉献。退休后回到家里,他笔耕不辍,培育后代。周老说:“我这一生,没闲着。我做的这些事,只要党和国家、人民满意,我这一生就算没白活。”

1949年6月参加革命的周老,曾担任过原长安县辖区的乡长、团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委书记等职。无论走到哪个岗位,周老总是严格要求自己。

说起工作中最难忘的事,周老表示,还要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自己担任王曲公社党委书记兼革委会主任,主修滈河的经历。当年,被大家公认的缺材料、缺劳力、缺资金、缺工期的滈河治理工程,让人提起来就头疼。滈河治理需要一百多吨水泥,水泥当时是计划物资,需要管理部门审批。县上把水泥都用到修石砭峪水库了,哪来的指标呀?

周文敏主动向有关领导汇报,讲明难处、请求帮助。水泥指标解决了,资金问题接踵而来。周文敏就同王曲公路道班站领导商议,借修滈河之机,由社员出力把西弥路改道滈河堤岸上,让公路部门先垫付一部分资金,以解决购买水泥的资金问题。随后,他带上铺盖住进了滈河边上的工地指挥部。用时五六个月,河道整治提前完工。滈河整治后,河道变直了,河水变“乖”了,两岸河滩地变成了良田,也让老百姓的日子变得更加富裕。

在大家眼中“老大难”的滈河工程顺利建成,也没有发生一件重大安全事故。“著名作家柳青,当年听说他多年前提议在滈河两岸修堤拦洪,保护岸边农田的建议变成了现实,便急不可待地登上滈河堤,赞叹不已。看到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我心里特别欣慰。”周老说。

几十年来,周老还把热爱阅读的好习惯传给了子孙后代。如今,周老的四个儿子在书籍的陪伴下,纷纷成长为作家、画家、书法家。

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时,周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捐书”。“只要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就会改变他们的命运。”周老说。近年来,周老不仅为老家师村图书室捐书数百册,还出资3000多元为师村图书室特意买来100多本农业科技书籍。周老和儿子先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捐书达8000余册。周老一家读书、写书、传书、捐书的突出事迹,也为他们赢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的全国“书香之家”美誉。

坚持学习的周老,现在每天都要看央视新闻联播。对于近期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非常关注。周老说:“张富清大哥的先进事迹我都认真学习了,虽然我一生也忙忙碌碌,但和张大哥比,还有差距,我要向他学习,在有生之年,还要为党和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新闻推荐

长安区文旅局开展全区旅游行业整治行动

阳光讯(记者张京)日前,长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从七月底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整治行动。长安局文旅局紧盯全市扫黑...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奉献绘就人生画卷 记91岁高龄老党员周文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