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中场铁腰 再立新功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1-12 06:37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支冲超、夺冠的青岛黄海青港队中,唯一亲历6年前青岛足球从中超降级的球员是姚江山。 2013年11月3日,当时还在青岛中能效力的姚江山和队友拼到最后一刻,但还是在联赛收官战中0:1憾负北京国安降入中甲,“当时觉得天都塌了,很难相信青岛足球真的降级了。之后一直在为帮助家乡球队打回中超而努力,很自豪我作为黄海青港队球员,6年后以中甲冠军的身份冲超成功。 ”

出战中超年仅19岁

1987年7月30日出生的姚江山是地道的青岛人,回想起年少踢球经历,他告诉记者,“最早踢足球是跟着刘乐阳指导去了南京路小学,从小学一年级起我就和王永珀、郑龙、邹正是同班同学,后来王永珀在小学三年级时被鲁能三队挖走了。”当年南京路小学足球队每周都会和其他小学比赛,7人制比赛中姚江山担任后腰,邹正是左边后卫,郑龙则是左边锋。正是青岛这座“足球城”的良好氛围,让3个对于足球无比热爱的少年快乐地在绿茵场上奔跑着。“2002年11月16日下午,颐中海牛队在国信体育场的前身颐中体育场夺得了全国足协杯冠军,那天我因为代表青岛57中参加‘市长杯’足球赛初中男子组决赛没去现场观看,我们和青岛66中的前身青岛铁一中争夺冠亚军,最终我打进制胜球以3:2击败对手夺冠,所以我对颐中海牛队夺得2002年足协杯冠军记忆犹新,因为这一天我也夺得了‘市长杯’的冠军奖杯,那时候我就憧憬着成为家乡球队的职业球员。 ”

姚江山作为08之星队的一员,曾随队到欧美拉练。那次拉练让他长了不少见识,尤其是对皇马青年队一战,让姚江山看到了技术和意识上的巨大差距。回国后,姚江山当上了中能二队的队长,成为队里重点培养的对象。 2006年,年仅19岁的姚江山跟随青岛中能征战中超。他在2007年的中超联赛中出战24场。 2008年至2013年,姚江山的中超出场次数分别为24场、6场 (因伤)、25场、25场、28场、12场。作为后腰,姚江山场上大局观好,擅长组织进攻,还有出色的远射和任意球技术。直到青岛中能降入中甲前,姚江山在中超赛场总共出场144场,攻入6球。姚江山职业生涯首粒进球在2007年9月5日,正是他一脚世界波远射帮助中能队1:1逼平陕西。那是青岛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第300场比赛,进球恰好也是青岛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第300个进球。

32岁帮球队打回中超

2013年11月3日青岛中能降入中甲时,26岁的姚江山和队友们都期待第二年打回中超。然而经过2014赛季的拼搏依然冲超未果,2015年姚江山加盟了中甲球队湖南湘涛,当赛季有3粒进球入账。 2016赛季,姚江山代表湘涛出场12次,但是由于有伤在身,加上湖南队提前降级,老帅着重锻炼新人,所以他基本在那个赛季后半段没有上场。

2017年2月23日,青岛黄海俱乐部官方宣布,姚江山正式加盟青岛黄海足球队,为黄海新赛季冲超大业添砖加瓦。漂泊两年的 “游子”表示,“很高兴回到家乡,会用百分百的努力为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2017赛季和2018赛季,黄海队均名列积分榜第四,距离冲超成功可以说是“一步之遥”。2019年10月26日,黄海青港队在倒数第二轮客场2:0完胜上海申鑫提前一轮升入中超,32岁的姚江山终于实现了帮助家乡球队打回中超的愿望。 “过去两个赛季我们只说‘力争冲超’,今年从一开始俱乐部就要求‘必须冲超’,正是让青岛足球今年必须重返中超的信念激励着我们力拼每一场比赛。之前球队的客场成绩很一般,本赛季抱着‘必须冲超’的信念去打每一个客场比赛,球队客场战绩有了提升,15个客场的战绩是7胜3平5负,从而摘掉了‘客场虫’的耻辱帽。 ”

再战中超已做好准备

在本赛季的中甲16强中,黄海青港队是一支年龄偏大的球队,联赛后期球队首发11名球员中,除了23岁的守门员邢瑜、26岁的边前卫石哲和27岁的中后卫刘佳燊外,其他球员的年龄均在30岁以上,姚江山坦言这支老迈的球队之所以能冲超成功得益于老而弥坚。“我们这些老队员尽管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但在经验上和阅历上都比以前丰富了不少,人也变得更成熟了。正是前几年积累的失败教训和老队员的经验分享,使球队的冲超步伐走得更稳。就拿联赛第二轮客场0:3输给陕西长安竞技来说,丢掉3分是很可怕的。在这个关键时刻老队员发挥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帮助球队顶住压力,及时进行自我修正,结果我们触底反弹,很快就迎来一波六连胜,奠定了积分上的优势。 ”姚江山告诉记者。

姚江山本赛季一共出场26次,其中23次首发,打进了2粒关键进球,无论是比赛数据还是竞技状态都好于上赛季。在5月11日中甲第九轮的焦点战中,领头羊黄海青港队客场挑战排名第二的广东华南虎。第58分钟两队战成2:2平后,黄海青港队做出换人调整,姚江山上场换下后腰张佳祺。第66分钟黄海右路发动进攻,高翔直塞禁区中路,克莱奥背身回做,姚江山不做调整直接一记远射,球贴地入球门远角,黄海青港最终在客场以3:2力克对手,笑傲榜首之战的同时迎来了联赛六连胜。

在9月28日中甲第27轮比赛中,黄海青港队主场迎战保级球队辽宁沈阳宏运队。上半场战罢,黄海青港队主场一球落后。第47分钟,黄海青港队吹响了反攻的号角,进攻端受阻后,皮球被对方防守球员解围到大禁区外,姚江山跟上后35米开外迎球怒射,皮球打穿对手整条后防线直蹿球门死角,将场上比分扳成1:1平。随后的比赛中高翔梅开二度,最终黄海青港队主场3:1逆转对手全取三分。为球队攻入扳平一球的姚江山,荣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

谈到6年后青岛足球重返中超,姚江山坦言“降级的痛我们不想再尝一次。 ”在32岁老将看来,黄海青港队只要运筹得当,下赛季的中超首秀有望成为英超莱斯特城那样的“黑马”。“2010赛季中超最后一轮中能队还是输球保级,2011赛季聘请韩国教头张外龙后就率队夺得了中超第六名,这是在球队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取得的青岛足球在顶级联赛的最好成绩,这得益于张外龙指导能根据中能队每个球员的特点进行整体战术设计,尽可能地在球队内部挖潜,激发年轻球员的斗志,提升每个球员的能力。下赛季黄海青港队在做好引援的同时,根据我们球队这几个赛季已经成型的传控打法,相信青岛足球时隔6年重返中超会有更惊艳的表现。 ”

本版撰稿 记者 刘世杰 李潇元

新闻推荐

长安区政协聚焦提案工作议政协商

本报讯(首席记者唐冰)11月8日,西安市长安区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首次围绕“政协提案质量和办理”进行议政协商。...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场铁腰 再立新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