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从小就爱马 现在买马当宠物 68岁男子变身“爱马士”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1-13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呼延更柱每天都要骑着马溜达一会儿本报记者李宗华摄呼延更柱爱马,一条珍藏了40多年的牛皮缰绳,可以做证。缰绳被他小心翼翼地保管着,隔段时间,他都会擦上油,细心擦拭,以此保证皮子柔滑细嫩。

但是,找不到马,缰绳也就少了“用武之地”。上个月,呼延更柱作出决定,“给家中买一匹马。”

6000多元买来云南矮马

西安南郊三兆村,68岁的呼延更柱是村里有名的花灯艺人。这里以花灯制作闻名,他的父亲就是花篮灯的创始人,也是全村花灯行业的奠基者。

“小时候,成天就和马打交道,爱马养马骑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马曾是农耕文化的重要象征,无论是在农业生产、狩猎、交通运输、战争等方面,马都立下过汗马功劳。

后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机械的广泛应用,马逐渐退出城市人的生活,“20多年了,想见一匹马,还挺不容易,心里特别想念。”

最近几年,呼延大叔有了买一匹马的想法,多方留意、打听哪里可以买到马。在他心中,马不仅有他的童年记忆,也有一份精神寄托。“这些年,养宠物的人很多,但是养马的人太少了。”他解释说,城市生活太局促,即便你买来一匹马,单单是喂养的地方,都找不到。

呼延大叔住在城市郊区,家中有个小院子。今年10月,他在网上看到云南有位客商卖马,便主动联系了对方,花了6000多元,买了一匹云南矮马。

云南矮马虽然体型小,但体质结实、肌腱发达,特别善走山路,是当地很有名的运输力量。“挑选好马后,找来一位熟人,专门开车运回西安,路上花了近3天。”

“马蹄声很响,绝对拉风”

马买回来了,呼延大叔像迎接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举行了专门的“接风仪式”,家中一楼的两间房子也被腾出来,专门修了马棚,并备好了马鞍、马镫、马鞭、马辔头。

“它很乖,特别听我的话,但是陌生人还是驾驭不了。”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一见呼延大叔,小马驹便很快地凑了过去,将头靠在他的手掌心,不停地撒娇。

一个月来,呼延大叔几乎每天都会骑马外出遛弯,最远的一趟,去了长安区引镇,15公里的路程,走了两小时,“马蹄声很响,奔驰、宝马都要靠边,绝对拉风。”说起这个,他近乎眉飞色舞。

“每天吃两顿草料,草料是专门割的,还要拌上麦麸、玉米、面汤。”呼延大叔说,养马他最擅长的,一是要懂得马的习性,和马交朋友;二是要搞好环境卫生,“每次出门,都会给马身上套一个专门收集粪便的袋子,粪便及时清理。”

就像养在家中的宠物一样,谈起这匹马,呼延大叔满脸自豪,“马忠诚,高贵,坚毅,不可征服,这种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向它学习。”

本报记者宋雨

新闻推荐

交钱就能办公租房?小心上当!

本报记者梁爽张某吹嘘自己认识相关领导,可以通过“走关系”办理公租房,接连骗取他人财物供自己挥霍,终于身陷囹圄。10月31日...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小就爱马 现在买马当宠物 68岁男子变身“爱马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